(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預計可於明年開展和組織相關工作。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2年國際組織(特權及豁免權)(修訂)條例草案》,容許任何關涉國際組織的成立的機構,以及與該等機構相關的人,落實在國家外交部與特區政府之間安排下的特權及豁免權。多位立法會議員在會上表示,條例草案的生效可讓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盡快投入服務,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建議特區政府要做好相關推廣及培訓工作,全面拓展國際仲裁及調解服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進一步成為「一帶一路」國家的溝通橋樑,為法律、金融、外貿、專業服務等各界別帶來巨大商機。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2年國際組織(特權及豁免權)(修訂)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中央早前與多國共同起草並簽署《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決定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將為和平解決國際爭議提供一個新平台。根據《聯合聲明》,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特區,預計於明年起開展及組織相關國際公約談判及建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工作。

為落實《聯合聲明》,國家外交部與特區政府律政司早前已簽署《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並通過是次《條例草案》的修訂,使任何關涉國際組織的成立的機構以及與該等機構相關的人,在外交部與特區政府之間的安排下的特權及豁免權可藉刊憲賦予法律效力得以在香港落實。《條例》生效後,特區政府將進行相關附屬法例的立法工作。

提供平台解紛爭 可升港競爭力

《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表示,法案委員會曾就條例草案作出詳細討論,認為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有助香港特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是次《條例草案》修訂是設立籌備辦公室的第一步,亦是香港調解服務發展的重要一步,而隨着國際對建立國際調解院的需求日益增加,相信若香港能提供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的國際平台,定能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地位。」

她指出,截至2022年6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一般調解員名冊及家事調解員名冊,分別有816名及213名調解員,建議特區政府與各調解中心及仲裁中心應一起研究香港有否需要培訓或引入更多調解員,以應付未來需求,並做好相關推廣工作,以及推動社區調解等。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說,香港與不少「一帶一路」國家的關係仍相當陌生,但若國際調解院在港成立,將可吸引很多「一帶一路」國家參與,令香港有機會進一步成為各國溝通橋樑。

「一帶一路」倡議規模龐大,推動國際貿易、投資、工程、保險、專業服務等行業發展,香港應趁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商機。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