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條」後,元旦春節市場或成為旅遊復甦最重要轉折點。新華社資料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12月7日,國家聯防聯控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防疫「新十條」發布進一步減少出行限制,利好旅遊業復甦。春節前夕機票搜索量暴漲至三年巔峰,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將於8日重新開放,亦使得迪士尼搜索量大增6倍。業內人士認為,「新十條」後,元旦春節市場或成為旅遊復甦最重要轉折點。

此次通知共提出10條具體事項,包括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優化調整隔離方式等。尤其明確了,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

消息發布後,攜程平台上的機票瞬時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節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機票搜索量暴漲至三年以來最高點。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綜合搜索量快速上漲,機票瞬時搜索量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438%,火車票瞬時搜索量上漲276%。飛豬方面火車票搜索量瞬時增長近5成,酒店實時搜索量較上周同期增3成。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表示,在科學化、精準化的大趨勢下,防疫措施也更顯靈活性。本次調整後,將對旅遊出行市場形成顯著利好。目前,正將迎來元旦、春節兩個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後續各地落實好在地政策後,預計元旦和春節市場或成為旅遊市場三年以來最重要的轉折點。

另外,作為上海標誌性景區的上海迪士尼,同樣宣布樂園將於2022年12月8日起重新開放,標誌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全面恢復運營。消息發布後一小時,攜程平台上「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瀏覽量環比前一小時增長5倍,聖誕節、元旦節期間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搜索量環比增長6倍。攜程方面向記者表示,上海迪士尼樂園重新開放無疑是來滬遊客的「強心劑」,為接下來上海旅遊業復甦帶來積極信號。在上海迪士尼官宣重新開放後,攜程數據顯示,近一小時內上海搜索熱度增長50%。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