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為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財經網、中國網報道,12月4日15時至5日16時,25小時內,內地四款新冠疫苗宣布獲批緊急使用。其中三款重組蛋白類疫苗,分別由神州細胞、三葉草生物、威斯克生物研發;另有一款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疫苗,由廈門大學、香港大學、萬泰生物聯合研發。加上新獲批的四款,國內有12款新冠疫苗可供選擇,包括5款滅活疫苗、4款重組蛋白疫苗、1款腺病毒針劑、1款吸入用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1款鼻噴流感病毒載體疫苗。

國家疾控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總人數近13.5億,已完成全程接種的12.7億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的8.1億人。其中,8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佔比76.6%,完成全程接種2,356.3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約1,500萬人,加強針接種率約40%。

從11月30日開始,北京、廣州、重慶、天津、上海及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等多個城市陸續公布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其中,上海、天津乘坐公共交通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北京不得拒絕無核酸陰性證明者乘車;廣州部分商場宣布進入不再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重慶則要求「不重複檢測,不加碼檢測」。

優化防疫後居民接種意願提升

伴隨各大城市優化防疫要求,居民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意願有所提升。從11月30日至12月3日四天,全國接種新冠疫苗61.2萬劑次,較上周同期增加近一成。

重組蛋白疫苗,是將新冠病毒的目的抗原基因構建在表達載體上,再轉化到細菌、酵母、哺乳動物或昆蟲細胞中,誘導表達出大量的抗原蛋白,通過純化後製備的疫苗。由智飛生物研發獲批使用的新冠疫苗使用的就是這一技術。

鼻噴疫苗在多國三期臨床試驗

據廈門大學方面發布的消息,今次獲批納入緊急使用的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肺炎疫苗是全球最早進入臨床試驗以及迄今唯一在三期臨床試驗中驗證了安全性和廣譜有效性的黏膜免疫新冠疫苗。

據了解,流感病毒具有與新冠病毒高度重疊的從鼻腔開始的全呼吸道易感細胞解剖分布特點,因此該疫苗通過鼻腔噴霧方式接種可以模擬病毒自然感染方式在呼吸道形成預防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線免疫屏障,且與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誘導全身性保護的機制彼此互補,有利於形成更全面的保護。

這款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是全球第一個黏膜免疫新冠疫苗的隨機對照保護效力試驗,在菲律賓、南非、越南和哥倫比亞等國共有31,038名18-91歲志願者參與其中。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無論作為基礎免疫還是序貫加強免疫,鼻噴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導致的新冠病毒病(COVID-19)具有良好保護效果。

對症狀較明顯病例保護力為67%

根據研發團隊負責人、廈門大學夏寧邵教授披露,該疫苗對住院及以上嚴重疾病的保護效力為100%;在既往無其它新冠疫苗免疫史人群中,對症狀較明顯病例(具有3個及以上新冠相關症狀)的保護效力為67%;對包括僅有輕微症狀者在內的所有症狀性感染的保護效力為55%;在既往有新冠滅活疫苗免疫史的人群中,序貫加強鼻噴疫苗與用安慰劑加強相比,對症狀較明顯病例的相對保護效力為63%。

此外,該鼻噴疫苗安全性極佳,疫苗組和安慰劑組不良反應發生率相同且症狀輕微,未發生疫苗相關嚴重不良事件。基於老年人和有基礎慢病等脆弱人群是疫苗應用的最優先群體的考慮,該研究特別提高了志願者中的老年人和有基礎慢病人群的比例,共包含了4,557名60歲以上老年人、4,441名高血壓、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等慢病患者,結果顯示鼻噴疫苗對老年人、慢病人群的保護效力不弱於中青年健康人群,在各個群體中均表現出很好的安全性,疫苗組的不良反應情況與安慰劑對照組相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