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將軍澳綫今早再度出現故障,約1500名乘客沿隧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張欣宇fb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繼油麻地站「甩門」事故後,港鐵將軍澳綫今(5日)早再度出現機件故障,導致列車服務一度受阻約4小時。港鐵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公司高度重視近日發生的列車事故,宣布將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目前,涉事列車已駛回車廠作詳細檢查,港鐵將檢查同型號列車相關部件。

港鐵公司指,董事局今日聽取就近日的鐵路服務事故的報告,並敦促港鐵管理層深入調查事件及作出改善,以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可靠。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指,公司將就近日兩宗事故,展開深入的專項調查;而更重要的是公司須檢討現有的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以確保鐵路資產的管理維持在高水平。

據悉,港鐵公司將立即開展有關工作,包括檢討現有的管理框格,並參考其他鐵路的經驗,從制度上檢視改善的空間。至於今早事故,港鐵公司已通報機電工程署及運輸署。港鐵就事故為乘客帶來不便深感抱歉,並會展開深入調查,盡快向公眾交代。

今早事故涉及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上午約8時30分駛入將軍澳站時出現機件故障,相關的列車安全防護裝置隨即自動啟動將列車停下,位置離將軍澳站尚有一段距離。車長察覺駕駛室的警號後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車務控制中心在確保安全下,安排車站職員帶領並陪同車上約1500名乘客,由列車車頭斜道出口安全有序地沿隧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同時車務控制中心亦通知相關部門到場協助。事件中,有兩名乘客感到不適,其中一人由救護車送院檢查。經港鐵工程人員復修後,將軍澳綫服務於大約中午12時30分陸續回復正常。

港鐵指,初步顯示事故是由於列車其中兩卡(即第六及第七卡)的接駁位置有機件故障,列車因而自動啟動了相關的安全防護裝置,制停了列車及發出警號。港鐵強調列車並沒有偏離軌道。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