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衞生安全局 (UKHSA)前日表示,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今年以來共有7名兒童,因感染甲型鏈球菌引發的併發症死亡,暫時證實其中一名死者為4歲兒童(圖),最新一名死者則是就讀中學的12歲男童。儘管未有個案證實是在校內感染,但許多家長都非常擔心,表明不會讓子女上學,當地學校或會出現缺課潮。

增幅超過疫情前3倍

甲型鏈球菌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病症,通常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普遍症狀為喉嚨痛、發燒、肌肉疼痛,一般病情並不嚴重,通常以抗生素治療。但甲型鏈球菌可引發猩紅熱、扁桃腺炎等病症,嚴重情況下更會引致可致命的敗血病。

UKHSA的數據顯示,今年英國的甲型鏈球菌嚴重感染病例較新冠疫情爆發前為多,每10萬名1至4歲的兒童中,便有2.3宗感染,遠高於疫情前平均0.5宗感染,增幅超過3倍。在5至9歲兒童群組中,感染個案也由疫情前每10萬人有0.3宗,大增至今年的1.1宗。衞生官員證實甲型鏈球菌已在英國蔓延,傳染病專家認為, 新冠疫情間接助長甲型鏈球菌擴散,原因是封鎖抗疫期間,幼兒長時間留在家中,未有接觸甲型鏈球菌,以致免疫力不足。

不少家長憂慮年幼子女回校上課容易受感染,表明不會讓他們上學。UKHSA則呼籲學童如常上學,指學校仍然安全,家長無須過分擔心。◆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