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開始裁減人手,據報數百名員工受影響。圖為CNN紐約總部。 資料圖片

CNN廣告收入放緩 派拉蒙等串流業務損失近200億

美國近期裁員潮愈演愈烈,繼多間大型科企相繼削減人手後,媒體行業也無法倖免。據《華爾街日報》前日報道,由於廣告收入放緩、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以及觀眾轉向串流媒體構成的壓力,促使美國許多主要媒體公司紛紛削減成本和裁員。

《華爾街日報》指出,單在過去一周,新聞機構、電視網絡、影視製作公司和娛樂巨頭,便合共解僱了數百人,其中包括華納兄弟及旗下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AMC製作公司及派拉蒙影業公司等。

華納兄弟裁員逾千人

過去數年許多娛樂公司在串流媒體服務上投入巨大資金,如今這些開支拖累財務狀況。與此同時,新冠疫情期間用戶大幅增長的趨勢現在已經消失,傳統廣播和有線電視繼續流失觀眾及訂戶。單在最近一個季度,華特迪士尼公司、華納兄弟探索公司和派拉蒙在串流媒體業務上的損失,便高達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目前它們正努力控制成本。華納兄弟4月份傳媒部分業務與探索頻道的合併交易,造成沉重債務負擔。自交易完成以來,該公司已裁員逾1,000人。

CNN姊妹頻道停直播

CNN行政總裁利希特日前在向全體員工發送的備忘錄中表示,作為公司節約成本的一環,CNN已開始裁減人手,據報數百名員工受影響,CNN的姊妹頻道HLN也已停止直播節目。AMC上周宣布將裁減20%美國員工,以削減成本,理由是其串流媒體應用程式,無法彌補客戶退訂有線電視服務所造成的損失。NPR則表示,鑑於全球經濟衝擊及企業贊助減少,將從今年的預算中削減至少1,000萬美元(約7,850萬港元)。派拉蒙的廣告銷售部門和製作部門也進行了裁員。

Netflix則是首批裁員和削減成本的串流媒體公司之一,於今年較早時解僱了逾400多名員工。公司高層表示,在Netflix付費用戶於逾10年來首度流失之際,將更關注控制成本和提高盈利能力。◆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