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第一人」張悟本

「藥補不如食補」的理念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同,若能少跑醫院靠食補來維持健康,對老百姓來說,本來是一件好事。

然而,在2010年,一位號稱「中國食療第一人」的食療養生專家「張悟本」橫空出世,並迅速火爆起來,在一檔節目中,張悟本自稱出身於中醫世家,祖上四代從醫,他6歲就跟隨父親學醫來。長大後,更是進入北醫大深造,自創出「張氏食療理念」,並自稱「神醫」。

張悟本的履歷以及多次表示自己是「衞生部首批高級營養專家」,讓很多觀眾都信以為真,張悟本侃侃而談,講述自己用「食療法」治癒了多名糖尿病、高血壓,甚至是心臟病患者。

在張悟本的「著作」《把吃回來的病吃回去》中,明文寫到:「要用綠豆湯養肝」,同時他又以多位被他「治癒」的患者為例,表示就是綠豆「治好了」他們,還聲稱長期食用茄子、蘿蔔等會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一時間綠豆成了各大城市的暢銷品,甚至還一下供不應求,可見張悟本的「食療」深入人心,本書一經推出,不到4個月的時間就銷售了近100萬冊。乘着東風,張悟本開設了「養生班」,開設實體店「悟本堂」,一節養生課10天學費就得9,800元,掛他的號,若是想讓張悟本制定食譜,則至少需要花費2萬元。

作為一名中醫,張悟本卻從來不用中藥為病人調理身體,他從不把脈,而是通過面相與五臟來判斷病情,然後開出食療方。然而,虛假的神話終將跌落水,許多人大量飲用綠豆湯,不僅不見任何效果,還導致了腹痛、身上發涼而紛紛到醫院就醫,這件事引發了衞生部的關注並介入。張悟本的「真面目」也被層層揭穿,原來,所謂的「中國食療第一人」張悟本,不過是一位普通的紡織廠下崗工人而已,根本不用說什麼「四代從醫」、「名校畢業」而推崇的各種「療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被拆穿謊言的張悟本拚命想自圓其說,耐不住被人扒出不過是被包裝出來的「假神醫」,而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時,張悟本躺在病床,其所謂的「養生專家」卻不能「養好」自己的身體,實在讓人唏噓。

其實,還有很多像張悟本這樣的「養生專家」,他們都披着專家的外衣,到處進行養生宣傳。事實上,都只是為了推銷自己賣的養生保健品,而不是為病人好。◆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