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天下第一樓》 前晚在香港首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寧寧)著名編劇何冀平的成名作舞台劇《天下第一樓》3號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節目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之一。舞台劇由重量級演員兼金馬獎影帝謝君豪擔綱,香港話劇團一班好戲之人余翰廷、申偉強、黃慧慈、高翰文、周志輝、劉守正、歐陽駿、潘泰銘等參與演出。城中名人舞台劇界的陳敢權、毛俊輝、 影視界楊受成、施南生與一班《過時過節》的演員團隊到來捧場。現場觀眾睇得投入,不時自覺為演員表現好而鼓掌。

《天下第一樓》是前香港話劇團駐團編劇何冀平的成名作,被譽為當代現實主義劇作精品,曾得文化部戲劇最高榮譽「文華獎」和中國戲劇文學「曹禺獎」等多項大獎。1988年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演後於香港重演,更應邀到歐美、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等地演出,也曾改編為電視劇,有口皆碑。《天下第一樓》各地演出近700場。這劇原本是講北京腔,這次破格,香港版本首度用粵語對白演出別有一種味道。

重要是集合了香港話劇界一班精英,個個好好戲之人演得精彩,何冀平老師的劇本每個角色都很立體,有特點,人人有戲。謝君豪、申偉強等的演出不用多說,連副導演邱廷輝也粉墨登場,短短一段戲對白生動,令觀眾印象深刻,加上布景燈光設計非常大氣有格調,參演人數達80多,戲味濃郁,可以講這是一台一流製作的精品,是香港話劇界少有的大戲,難怪一開售已爆滿、謝君豪的粉絲許多未買到票,相信要加場才可以滿足到他們;而大灣區九大城市觀眾睇得也有親切感,相信若在大灣區巡演時會再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