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加直言今屆參賽球隊踢法比預計中保守。(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由前阿仙奴領隊雲加及「金色轟炸機」奇連士文領導的國際足協技術分析團隊對今屆世界盃小組賽發表了分析和看法,雲加直言今屆參賽球隊踢法比預計中保守,尤其是中路更是重點布防的區域,導致球隊攻勢更為側重邊線,認為邊線球員將主宰今屆世界盃。

由雲加及奇連士文領銜的國際足協技術分析團隊召開記招,發表了小組賽的大量數據和分析,雲加坦言球隊的踢法趨向保守,尤其是保護中路的意識很強:「小組賽每場平均射門比上屆少只有10.9次,很多球隊對中路特別是禁區頂重點布防,所以今屆遠射入球比較少,而由傳中造成的入球卻佔去「生波」入球超過八成,証明邊線進攻的好壞將主宰比賽勝負。」這位前阿仙奴領隊認為邊線進攻、換人效果及門將用球能力將是今屆爭冠的三大關鍵,更預言擁有最出色翼鋒翼衛的球隊將會成為今屆冠軍。

今屆世界盃其中一個最大特色是超長補時,雲加表示比起上屆,小組賽尾段的入球不升反降,証明補時增加對比賽勝負沒有過多影響,不過亦顯示比起進攻,換人名額增至五個更有利於教練們在尾段加強防守。

小組賽接連出現爆冷賽果,沒有一支球隊可以三戰全勝,奇連士文認為各隊實力差距明顯收窄,不過小組賽與淘汰賽是截然不同的世界,擁有更豐富人員儲備和經驗的強隊優勢將更能突顯出來。

下屆世界盃決賽周將增至48支參賽球隊,雲加表示屆時如何分組是言之尚早,相信明年將會有定案,強調這個重大變革對足球發展絕對利大於弊:「增加48隊有利於擴展足球運動的影響力,更多的決賽周席位意味着更多國家會投放資源在足球上,去爭取出席決賽周,從而推動全世界足運發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