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4日)為「國家憲法日」。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公布實施40周年,保安局今日帶領轄下6個紀律部隊,以及各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在香港海關學院舉行憲法40周年升旗儀式,以增強社會對憲法認識,弘揚憲法精神。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為儀式主禮。

林定國指出,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林定國致辭時表示,40年前的今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國家每年今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的活動。

林定國說,國歌和國旗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征和標誌,在今年國家憲法日旭日初升的時刻,舉行莊嚴的升旗儀式,體現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憲法,即國家的根本大法應有的最高重視,同時亦反映作為中國人應有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憲法作為國之根本、法之泉源,是建立國家制度和治理國家的基礎和依據,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權威、效力,亦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國的人民、機構、組織,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責任,因為憲法確立的是國家總任務和總目標,確立國家的國體、政體,並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制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體系中,憲法居於核心地位,亦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要了解祖國的國情和根本,就必須先了解憲法的崇高地位和重要性。

他續指,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第31條通過基本法,同日亦作出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和基本法實施的25周年,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繼續得到保持同發展,法治制度亦得到長期保障。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要長期堅持,更需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習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亦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和反覆檢驗,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同時充分肯定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須繼續保持。這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毫無疑問提供了十足的信心保證。

保安局帶領轄下6個紀律部隊及各青年團隊舉行憲法40周年升旗儀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林定國又提到,紀律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先鋒,要捍衛憲法精神,時刻堅守法治原則,為守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做出無私奉獻,為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努力不懈,竭力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他強調,紀律部隊要對憲法有深厚了解,亦有責任協助政府推動加強公眾教育工作,增進市民大眾對憲制秩序的認識,建立國家觀念及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對青年團隊,林定國指,年輕人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繼承者,未來社會發展的棟樑,大家從小學習及養成了解憲法,尊重憲法,並自覺維護法治的良好素質,對香港、對國家未來發展都極為重要。他呼籲年輕人建立積極人生觀,對自身和社會發展有承擔,亦要理解在今日複雜地緣政治之下,國家面對的挑戰,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角色,這是廣大香港青年必須要明白和秉持的國家觀。

林定國續指,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加強法治教育,將成立由他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透過推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希望通過社區不同層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廣一致、正確的法治知識,致力領導香港市民大眾,更加深入明白和自覺尊重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促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國家和世界視野且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林定國最後引用習主席提到的「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強調憲法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根本,必須要掌握「一國兩制」精髓,謹記「一國」原則,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跟隨國家步伐,一齊砥礪前行,共同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和福祉作出貢獻。

今日參與升旗儀式的紀律部隊包括香港海關、政府飛行服務隊、懲教署、消防處、警務處,以及入境事務處。此外,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組成的9個方隊同步進場,包括海關青年領袖團、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少年警訊、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醫療輔助隊少年團、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和香港航空青年團。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