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成員國同意對俄海運進口的原油,設定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 資料圖片

歐盟成員國前日達成協議,同意對俄羅斯海運進口的原油,設定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美國隨後宣布七國集團(G7)和澳洲也對俄油價上限設於同一水平。俄方批評此舉危及歐盟自身能源安全。

美國和歐盟國家近期一直討論對俄油限價的方案,但就限價標準分歧嚴重。G7先前提議歐盟設在每桶65至70美元,但波蘭等國家拒絕,認為這未能傷及俄,要求設定更低的價格上限。在最後階段磋商時,其他歐盟成員國表示支持60美元後,波蘭前晚最終同意。

當協議明日正式生效後,若俄油價格超過每桶60美元的門檻,將禁止歐盟企業為俄原油運輸提供保險、金融等服務。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就對俄原油限價達成一致,加上G7和其他國家協同行動,將大幅減少俄能源出口收入,也有助穩定全球能源價格。

俄羅斯是全球主要產油國之一,自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和歐盟對俄施加嚴厲制裁,試圖打擊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但同時導致歐洲能源供應緊張、價格飛漲。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昨日表明不能接受對俄油價設限,俄方需分析情況,再決定採取什麼回應措施。俄羅斯常駐國際組織代表尤里亞諾夫警告,俄方已表明不會向對俄油實施限價的國家供應石油和石油產品,「從今年起,歐洲將在沒有俄油的情況下生活。」

俄:違反市場法律法規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稱,歐盟對俄出口的原油設價格上限,是在危害歐盟自身能源安全,且違反市場法律法規。俄總統普京曾強調,實行油價上限源於對俄的「欺騙伎倆和無恥的敲詐勒索」,莫斯科不會向限制價格的國家供應能源資源。

美聯社援引分析人士稱,60美元的價格上限並不能傷及俄羅斯,目前俄烏拉爾原油價格已跌至60美元以下,倫敦布蘭特期油則為每桶85美元。《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為俄油設定合適的價格上限難如走鋼線。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