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公開新一代的B-21「突襲者」隱形轟炸機。 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前日在加州公開新一代的B-21「突襲者」隱形轟炸機,這是美軍30多年來面世的首款新型轟炸機,預計數年後開始服役,將取代逐漸老化的B-1和B-2隱形轟炸機。

《華爾街日報》報道,B-21外形近似B-2但略小,每架平均造價約7億美元(約54.5億港元),可避開最先進防空系統偵測,打擊敵方目標。負責研發的美國軍工巨企諾斯洛普格拉曼表示,B-21可攜常規武器與核武,最終還可發展為具無人飛行的能力。

首批料最早2026年服役

B-21是美國耗資1萬億美元(約7.8億港元)提升核威懾力量的首個項目,其他還將包括新的核潛艇和陸基彈道導彈,以抗衡中國的核武力量。美國防長奧斯汀在加州空軍工廠的儀式上表示,B-21的優勢可持續數十年,機隊至少將有100架,他未有透露B-21將投入服役的時間,但軍事專家預計首批可於2026或2027年服役。

諾斯洛普格拉曼行政總裁沃登表示,雖然B-21外觀與B-2相似,但相較B-2,B-21的內部操作界面極其先進,還包含更先進的外部塗層材質,令B-21更難被發現。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