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基比茨基
◆死者家屬在疑犯住所外舉行燭光悼念活動。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溫尼伯市警方逮捕一名涉嫌連環殺害4名女原住民的白人男子,觸發原住民怒斥總理杜魯多和其他政治領袖未能信守保護原住民婦女和女童的承諾。警方在上周四落案起訴35歲的斯基比茨基合共4項一級謀殺罪,並披露他於今年3至5月在馬尼托巴省殺害4名年齡介乎24至39歲的女子。

警方公布了3名遇害者的身份,並相信第4名死者同屬原居民。今年5月,警方首先在一棟住宅大廈附近發現一名年輕女性的部分遺體,然後於6月在一個垃圾處理場發現遇害者的其他遺骸。經過深入調查後,警方估計疑犯是一名連環殺手,專門殺害被視為易受傷害的女原住民。警方至今未找到當中3名死者的屍體,但已有足夠證據指控斯基比茨基4項謀殺罪,並指脫氧核糖核酸(DNA)技術有助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殺害。

死者家屬在疑犯住所外舉行燭光悼念活動,出席者深感悲傷和失望,質問政治領袖何時才會認真地保護軟弱的原住民婦女和女童,更痛心指出溫尼伯已經先後出現兩名連環殺手。他們責罵政府是否要等待再有新殺手殺害更多無辜者,才採取保護行動。傳媒報道疑犯斯基比茨基在社交媒體顯示,他與極端右翼種族主義團體有密切關係。

殖民主義根深蒂固

原住民不滿歷任政治領袖在數十年來沒有打擊針對原住民婦女的暴力行為,在過去30年,加拿大有至少4,000名女原住民被殺或失蹤,而且有報告指出女原住民被殺的可能性較其他女性高出6倍。杜魯多曾於2019年在一份具標誌性報告指出,殖民主義和殖民意識形態太過根深蒂固,影響國家缺乏推動力去解決問題癥結,導致成千上萬的女原住民遇害。不過,杜魯多政府一直未見採取強硬行動,維護屢遭欺凌的女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