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獨立報》報道,食品成本持續飆升,迫使一些英國人吃寵物食品,並燃點蠟燭加熱食物,以節省燃料費。

英國整體通脹達到41年來高位,在截至10月的一年內,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更飆升16.4%,為1977年以來最大漲幅,加上飆升的能源賬單,許多英國家庭被迫在取暖和裹腹之間作出艱難抉擇,據報一些家庭更採取極端措施。在卡迪夫經營廉價食品店的斯蒂德表示,「我們從可靠的消息來源得知有人吃寵物食品,也有人嘗試用蠟燭加熱食物。人們哭着告訴我們這件事,我對此感到十分震驚,不應發生這種事情。」

從事社區工作20年的斯蒂德稱,卡迪夫總體上是一個繁榮的城市,但也有「不可接受的貧困地區」,「一些人工資很低,買不起必需品。由於物價不斷上漲,所以人們不得不省錢,又或把所有空閒時間都用來賺錢。」報道稱,隨着生活成本危機加劇,愈來愈多從事教育和醫療等公共部門工作的人,被迫依賴食物銀行提供食物。

「捱貴茶食少餐」

英國人一向喜愛喝茶,但因主要食品價格飆升,拖累民眾被迫「捱貴茶」,甚至要「食少餐」,以應付生活成本上漲的困局。據天空新聞台報道,英國的茶包、鮮奶和糖的價格顯著上升,商舖整體在過去一年加價6.6%,是自2005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當中新鮮食品價格升幅尤其嚴重,一年內上升13.3%。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