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制訂的糧食價格指數上月跌至135.7,已連跌8個月,小麥和糖等大宗商品價格重返一年前水平,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店舖的食品價格未有回落跡象,原因是能源及工資成本仍然高企,加上主要糧食的明年產量仍不確定,以致食品零售價未有回落,家庭的食品賬單負擔仍然沉重。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美國10月份家庭食品價格按年大增12%,升至歷來新高,顯示大宗商品降價未有反映在食品零售價格上。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格勞伯表示,俄烏衝突未有停火跡象,令明年的糧食產量仍處於不確定狀況,交易商向農場收購農產品,再轉售給超市和食品公司時,都不敢輕易給零售商減價。此外,近年全球小麥儲存量未有補充,美國農業部上月的數據顯示,2022至2023年的小麥儲存量僅2.68億噸,略低於兩年前的2.9億噸,庫存需求成為推升小麥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能源漲價也導致食品價格上升,商品分析師克利斯基表示,油價是影響食品零售價格的其中一環,能源價格高企意味運輸及包裝食品的成本增加,超市電費開支也上升,加上人手成本增加,零售商會將額外成本轉嫁消費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