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2021年7月1日,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發生「孤狼」式刺警恐襲案。曾在《蘋果日報》任職資料搜集員的男子梁健輝,在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身亡,送院後不治。梁的死因研訊昨日踏入第三天,據庭上的證物顯示,梁在行刺警員前是忠誠的「果粉」,收藏了不少《蘋果日報》並標註了該報一些虛假、仇警及反政府的「洗腦」報道,其遺書還引用了相關報道中的黑暴謊言宣洩對警方不滿,並交代其身後事。警方又發現梁曾繪製「大腿藏刀圖」。

2021年7月1日,梁健輝持刀襲擊警員。(資料圖片)

死因研訊昨日傳召搜證警員出庭作供,講述事後在現場和梁的住處檢獲的遺物。國安處偵緝警員劉錦釗作供時表示,他負責讀取當日案發現場檢取的8隻相信是屬於梁的USB,一隻已損壞,其餘7隻內容一樣,各有10張相片及4份文件檔。

庭上逐一展示了有關USB內的相片,顯示一把摺刀、一把黑色短刀,另有近鏡拍攝刀柄。在一張名為「figure 9 橡筋褲頭」相中,顯示了一張手繪圖,有人用封箱膠紙把短刀固定在大腿上,並將刀柄夾在內褲褲頭,再用裁剪過的膠文件包住刀鋒。最後一張相片則為梁的證件相。

2021年7月1日,遭梁健輝持刀襲擊警員左肩受傷浴血。(資料圖片)

聲稱將遺產捐贈予記協

USB中的4份文件檔分別題為「公開的私事」、「後事」,「致香港警察」、「致香港uncle auntie」的文字檔案,前兩份交代身後事,聲稱要把遺產捐贈予香港記者協會,又稱希望海葬及選用環保棺木。

裁判官關注到餘下兩個檔案的內容,認為死者希望帶出某些信息。雖然法庭不容許有人宣示政治立場,但文件或有交代梁涉襲警的原因,兩者需作出平衡,故向警方代表問到若然內容與死因無關時,警方會否反對讀出。代表警務處處長的大律師表示,警方譴責所有暴力及絕不縱容文中極端不實的內容,但基於公眾知情權,不反對讀出文件。裁判官決定由研訊主任概括地讀出文件,同時提醒陪審團與本案探討其死因無關,此死因研訊並非探討死者的犯案動機。

稱不滿警在止暴制亂中的執法

據USB中「致香港警察」一文顯示,梁健輝稱不滿警方在止暴制亂中的執法,「致香港uncle auntie」則提及「浮屍」、「性侵女生」等假新聞,梁對警方,聲稱「今天發生的事,是希望可以帶來制衡」,認為「這個世界沒有命中注定,只有坐以待斃」,又提及「如果行動成功,是因為保密及小規模、出其不意」,並提及已見到生命另一端及「生命最後」等內容。還有批評香港國安法的內容。

除了USB外,偵緝警員馮騫騰和劉錦釗分別在案發當天和7月6日到梁的住所搜證。馮騫騰在梁的睡房發現《榮光歲月》書刊及《壹週刊》、兩包索帶、摺刀等。劉錦釗則檢獲梁的英國護照、《壹週刊》製作的「2021年和你壹起撐住香港」月曆、多份《蘋果日報》等。

在檢獲的《蘋果日報》中,有超過10處地方有熒光筆標記,包括標出《蘋果日報》的標題等,另有一些2006及2008年的《蘋果》專欄。警員劉錦釗在提問下形容,上述所檢獲的資料為虛假失實、仇警及反政府的資料。同時,警方也檢獲梁在《蘋果》任職兼職資料搜集員的合約,顯示他於2008年6月入職。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