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江澤民主席,偉大的領袖,一路走好!我們永遠懷念您!」香港各界市民昨日陸續手持鮮花前往中聯辦搭設的靈堂弔唁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中聯辦大樓外的獻花處,有市民向這位前國家領導人下跪,表達自己最崇高的敬意;有市民用哨子吹奏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以寄內心的哀思;有市民將心中的想法變成文字,在弔唁冊上寫下不捨與懷念。有年輕學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難掩悲痛,表示會銘記江澤民為國家作出的貢獻,未來靠自我奮鬥,希望國家和香港變得更好。

昨日上午寒風凜凜,超過七十高齡的姚婆婆拄着柺杖從九龍搭車過來西環。她的眼睛看東西不太清楚,但她說,自己拄着柺杖也要過來給江澤民行個禮。「我聽到江主席去世的消息,心裏很沉痛,他為我們國家作出太多貢獻。」

市民用哨子吹奏《義勇軍進行曲》

她之後還拿出樂器哨子,站在獻花台附近,吹奏起《義勇軍進行曲》。她說:「見到有這麼多市民前來悼念,自己很感動,也希望港人能團結起來,好好努力,讓香港和國家能更好。」

「江澤民很關心香港,在任期間多次來港。他是我們很尊敬的領導人。」陳先生和黃先生二人特意抽出午飯時間,帶同數位長者朋友前來悼念。他們說:「江澤民堅持讓國家走向改革開放的道路,也讓國家經濟起飛,基礎打得穩、打得好,讓國家後續的發展更加迅速。他經常出訪外國,令國家逐漸建立與外國的關係,向外國說好中國故事。」

76歲的孫先生和太太互相攙扶着來到獻花處獻花悼念。兩位老人一直記得江澤民的貢獻:「他對國家、對人民的貢獻很大,他領導下的國家發展得很好。」孫先生說話時一度哽咽,「江澤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好黨員,為國家解決很多問題,他是個好人,所以我們一定要來悼念他。」

60多歲阮先生獨自前來悼念。他憶述,「上世紀九十年代互聯網並不發達,港人難以看到內地發生的事情。後期我去上海,知道江澤民開始實施『科教興國』,感受國家開始變好了。」說到江澤民如今已離開了我們,阮先生難掩悲傷,一邊擦拭眼淚,一邊不斷豎起大拇指,感慨道:「沒有江澤民,可能沒有國家和香港今天的局面。」

學生忍不住眼泛淚光 立志奮發為國

從內地來港讀書的徐同學獨自在獻花處徘徊20多分鐘,一直不願離開。說起對江澤民的印象,他忍不住眼泛淚光,「為我們國家貢獻如此大的一位長者,從今離開了我們,我真的很難過。我記得他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還有他推動國家加入WTO、見證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等等,他為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懷念他。」

「1926.08.17」這串數字,對學習計算機的徐同學有不一樣的意義,「這是江澤民的生辰,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質數,我們經常在做題時用到,所以特別記得。」今年22歲的他即將踏入社會工作,而他一直記得江澤民曾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的命運啊,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是也要考慮到歷史的進程。」徐同學說,他會以此勉勵自己向前奮進,希望國家及香港變得更好。

漢華中學中六學生丁同學和申同學在放學後一同前來悼念江澤民。他們表示:「江澤民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引進外國的影片、文藝作品等,讓我們能夠了解到許多中外不同的文化。我們知道他帶領國家發展,作出了很多貢獻,我們這次是懷着沉重、悲傷的心情來這裏悼念他。」

「雖然江澤民已經離開了我們,但他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李小姐前日下午和昨日上午都來緬懷江澤民。她說,前日來獻花時,現場人特別多,只能匆匆放下鮮花就離開了,故此覺得要再來一次,好好緬懷他。「我印象中的江澤民,是一位很慈祥、實幹型的領導人。兩日來很多市民來此獻花悼念,盡一分心意,證明廣大香港市民很認同他。」

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來到中聯辦設置的靈堂,深切悼念江澤民。(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各界人士和市民代表深情鞠躬

綜合中聯辦網和香港文匯報報道,12月2日,千餘名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來到中聯辦設置的靈堂,深切悼念敬愛的江澤民同志。靈堂內莊嚴肅穆,哀樂低迴,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企業,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和各界人士致送的花籃整齊擺放,輓聯上書寫着「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江澤民先生千古」等輓詞。各界人士和市民代表,來到江澤民同志遺像前深情鞠躬,表達對江澤民同志的無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委員范徐麗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向江澤民同志遺像鞠躬哀悼。黃玉山等23名全國人大代表、袁武等10名原全國人大代表,陳馮富珍等110餘名全國政協委員,以及120餘名工商界代表、60餘名宗教界代表、30餘名醫衞界代表、31名社福界代表、25名婦女界代表、120餘名僑界代表和500餘名地區基層代表專程赴中聯辦,深切悼念江澤民同志。

譚惠珠昨日向記者表示,江澤民很清楚香港的情況,明白香港是中西薈萃的地方,又形容江澤民對香港的幫助和了解很深,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們闡明國家大義、「一國兩制」,及強調香港的責任就是要聯通世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憶述,工聯會在香港回歸祖國前組織了代表團赴京,獲安排與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會面。「那時候,我記得他關心香港將近要回歸,怎麼做好工作。……他也非常關心工聯會往後在香港如何做好回歸工作,往後如何執行『一國兩制』方針。……他也非常關心基層生活和工作,鼓勵我們做好群眾工作、做好人心的工作,迎接回歸。這一系列的囑託,我們都記得非常清楚,深受鼓勵、鼓舞。他離開了我們,感到非常沉痛,會永遠懷念他。」

港台下周二直播北京人民大會堂追悼大會

(記者 黃書蘭、鄭治祖)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將於12月6日(下周二) 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香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昨日分別對當日的悼念作出安排。

立法會內會昨日舉行會議前,默哀悼念江澤民。(視頻截圖)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為表達對江澤民主席的深切哀悼,香港特區政府和市民將與內地同胞一同進行悼念。香港電台將於本月6日上午10時電視直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江澤民追悼大會,供市民收看,政府總部亦將安排直播。在追悼大會默哀時,員工將同時默哀3分鐘,而所有政府政策局及部門亦會作出類似安排。

同時,十八區民政事務處會於指定地點作出安排,方便市民收看追悼大會直播並參與默哀,民政事務總署稍後會公布地點。所有政府船隻在追悼大會默哀時鳴笛3分鐘。政府將聯絡政府資助機構和相關業界機構及組織,安排員工收看及參與默哀。

在追悼大會當日,全港所有政府機構,包括香港境外辦事處的國旗及區旗下半旗誌哀。政府官員不出席任何公共娛樂活動,所有由政府舉辦或資助的娛樂及慶祝活動應按情況安排延期或取消。政府呼籲業界機構或組織延期或取消其在12月6日的娛樂及慶祝活動,並盡早就相關安排作出公布。

行政會議將於12月6日上午收看追悼大會現場直播及進行默哀,當日的行政會議將在追悼大會後隨即進行,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環節不會舉行。

立會內會昨舉行會議前默哀悼念

另外,立法會內會昨日舉行會議前默哀悼念江澤民,全體與會者肅立一分鐘。內會副主席馬逢國其後宣布,全體立法會議員將在追悼大會期間進行默哀時,同步在立法會大樓地下大堂進行默哀。

教育局要求學校下周二下半旗誌哀

教育局昨晚發信通知全港學校悼念已故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安排,要求提供本地課程的中小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和幼稚園,須在12月6日追悼大會舉行當日下半旗,包含國旗及區旗誌哀,以及停辦所有慶祝活動,例如慶祝會、聯歡會等,但畢業禮或頒獎典禮仍可舉行。當日舉行的非慶祝性質的活動,不應包括娛樂和表演部分。

信中並指,學校應按本身的情況,安排師生於當天10時正起默哀3分鐘,與全國同胞一起參與悼念。追悼大會設有現場直播,教育局建議學校可及早規劃,安排師生收看。如國際學校,以及其他只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中小學和幼稚園,備有旗杆亦須下半旗誌哀,同時應按學校實際情況,安排默哀和停辦所有慶祝活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