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單位在火警中嚴重焚毀。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涉案單位外梯間堆滿燒毀雜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警方昨日到西環公眾殮房替死者親戚辦理認屍手續。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灣仔前日發生的弒父縱火自殺倫常雙屍案。據了解,涉案兒子30年來一直獨撐照顧患病臥床老父的重擔,惟病父健康每況愈下,近日更出現失禁。兒子身心俱憊,懷疑不堪壓力、情緒抑鬱,最終精神崩潰,涉揮刀殺父放火燒屋,後揮刀自插「一鑊熟」。

據了解,案中89歲老父劉添華為退休人士,其中一名兒子早前移居外地。他與53歲長子劉耀光相依為命30年,兩人同住灣仔駱克道275號至277號金樂大廈6樓一個約300呎單位。

劉父本身患有嚴重糖尿病,隨着年事已高健康轉差,需要長期臥床由人照顧,幸同住的長子非常孝順,多年來不辭勞苦悉心照料老父起居。惟劉父健康每況愈下,近日更因不能控制大小便而出現失禁問題。

幼子未能趕回 表親代認屍

據警方調查顯示,兩父子在香港只有一名遠房表親,因為劉的幼子未能趕回港,昨日認屍也由表親代勞。據了解,耀光曾在電話中向胞弟透露,因照顧老父倍感壓力,以致患上精神抑鬱。

警方相信長子以一把餐刀插入父親胸口,造成深約6.5厘米傷口後,再以另一把利刀自刺胸口自殺,但未有致命,於是淋松節水縱火燒屋,並躲進廁所浴缸水中,最終吸入濃煙死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命案現場了解,只見涉案單位大門框燒成黑炭,屋內亦嚴重焚毀及一片凌亂,牆身及天花熏黑,窗戶玻璃盡碎及窗框燒至變形,屋內滿布被焚毀的傢俬及雜物,部分已燒至成灰燼,傳出陣陣濃烈燒焦氣味。

案發於前日凌晨3時許,53歲長子在灣仔金樂大廈寓所內刺死父親後縱火燒屋,父中刀及半身燒焦當場死亡,兒子送院不治。近40名居民疏散到安全地方。警方在命案現場檢獲兩把利刀及兩罐助燃劑,將案列作謀殺、自殺及縱火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