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中國共產黨簡史》指出,逐步縮小地區之間的發展差距,實現全國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最終達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關係我國跨世紀發展全局的一個重大問題。早在1988年9月,鄧小平就提出了「兩個大局」的戰略構想。他指出,「沿海地區要加快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他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又強調,在20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

齊心協力大抓植樹造林綠化荒漠

1995年12月中下旬,江澤民在陝西、甘肅考察期間,開始思考和醞釀加快西部地區的開發和發展問題。他提出,要通過國家的大力扶持,通過其他地區特別是比較發達地區的多方支援,努力加快西部地區的發展步伐。1997年8月,江澤民在《關於陝北地區治理水土流失,建設生態農業的調查報告》上作出批示,提出要齊心協力大抓植樹造林,綠化荒漠,建設生態農業,再造一個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區。隨後,國務院採取了在西部地區實行退耕還林、退耕還草和移民開發等一系列政策。廣大西部地區的人民在全國各地的支援下,積極調整農業生產結構,大規模植樹造林,向荒漠化開戰。

1999年6月,江澤民同志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步伐的時機已經成熟。同年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提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院院長毛中根認為,得益於西部大開發戰略,西部地區經濟快速發展、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群眾走上了和全國人民一起奔小康的幸福之路,人民永遠懷念江澤民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