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時期,醫學專家指出,過往不同種類的呼吸道病毒蔓延時,多會互相錯開高峰期,不過新冠疫情持續擴散,很可能打破了這些規律的「時間表」。如今多種呼吸道病毒幾乎集中在同一時間爆發,讓多地的傳統流感季明顯提前。

美國范德堡大學兒科醫生和疫苗專家愛德華茲解釋,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通常於深秋開始蔓延,在冬天達到高峰。季節性流感則多會持續到翌年春天,病毒會在冬春交替之際大規模擴散。但現時在美國,流感和RSV病毒幾乎同時出現,單是RSV病毒擴散已讓嬰兒住院率超出疫情前均值。俄亥俄州全國兒科醫院的醫生梅希亞斯也表示,在夏天蔓延的鼻病毒和腸道病毒還未「撤出戰場」,直言「我們實在無法休息。」

梅希亞斯稱,美國2009年爆發的甲型H1N1流感也產生過類似連鎖反應,推遲了RSV病毒的兩個傳統高峰期,流感季時間亦歷經數年才恢復正常,「這種不穩定的節奏不會一成不變,或許明年不同病毒的蔓延會更規律,醫護的任務也會輕鬆一些。」

研究人員近期還發現,染疫康復的嬰兒若短時間內感染RSV病毒,病徵普遍更加嚴重。部分兒童反覆感染不同病毒,可能會削弱免疫力,由於多種病毒同時蔓延,兒童免疫力下降問題恐持續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