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民求醫需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圖為2日,不少市民前往醫院。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12月1日是廣州解除臨時管控區首日,當日新增感染者備受關注。記者2日從廣州市衞健委獲悉,1日全天,廣州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839例感染者,比前一日減少473例,減幅和前幾日相差不大。其中,社會面感染67例,亦與前幾日未有明顯變動,這也意味着,在大幅減少核酸篩查規模的情況下,廣州發現新增感染者和社會面感染者未有明顯波動。

根據廣州市衞健委通報,新增確診病例中,653例在隔離觀察、高風險區域、密接或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發現,1例在主動就診人員篩查中發現;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185例,其中5119例在隔離觀察、高風險區域、密接或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發現,66例在社區篩查、主動就診(檢)、跨區域協查或非閉環管理重點人員篩查中發現。

據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介紹,廣州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而是優化為:對風險崗位、重點人群分類開展固定頻次的檢測;對重點機構開展抽樣檢測;對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開展便民檢測。

廣州荔灣區珠光街有多個高風險區,當地居民屬重點人群。2日,珠光街廣舞台社區開展規模核酸檢測,居民陸續下樓接受採樣。而在珠光街另一個未有高風險區的社區,則未有相關安排。

廣州設立便民核酸檢測點,價格親民。記者敖敏輝攝

目前,醫院已全面恢復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單管收費為13.5元人民幣,不少就醫市民前來檢測。另外,廣州天河、海珠區等區2日公布了自費核酸便民採樣點,有出行、上學需求的人員可前往檢測,混管收費為每人2.8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