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表示,明白全面通關有難處,但希望政府會有好消息。(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內地多地近日解除管控,本港各界冀盡快通關。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今日(12月1日)表示,目前本港營商環境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短期內通關是迫切問題,明白全面通關有難處,但希望政府會有好消息,令香港恢復正常運作。

梁兆基坦言,難以預測內地放寬防疫時間表,但相信放寬後對香港經濟增長的幫助會立竿見影,或可帶動明年本港經濟錄得正增長。早前特首李家超指不會再刻意形容「0+X」,但總商會仍重申希望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他指出,明白政府在通關方面需要作平衡考慮,不論「0+幾」,商界只看政府最終政策帶動香港人員往來的自由程度,若效果良好,商界會願意配合。

梁兆基還提到,總商會11月進行的調查顯示,會員企業認為最大的挑戰是通關,而人才流失則是第二大挑戰。他認為,要進一步加大人才措施的吸引力,短期內政府應提出與外國相等或更具吸引力的條件,才能令人才大量回流。他亦期望政府提出長遠人口政策,以應對勞動人口短缺。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