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信梧高速建成通車讓「茶船古道」煥發新生機。(記者曾萍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曾萍報道)「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一批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廣西黑茶製作技藝(六堡茶製作技藝)、茶俗(瑤族油茶習俗)入列。在六堡茶「加冕」消息傳來之際,「六堡茶之鄉」的廣西梧州市蒼梧縣結束了新縣城不通高速的歷史,一條連貫廣西東部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公路——信梧高速建成通車。這條高速的建成,不僅縮短了賀州、梧州兩地的距離,而且降低了廣西貨物運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貨運成本。

「信梧高速的開通,將讓『茶船古道』再次煥發生機,推動茶鄉產業發展。」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在通車現場見證了高速的建成,心情十分激動。她表示,自己作為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六堡茶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也將會全力推進六堡茶全產業鏈發展,把更多高品質的六堡茶賣到粵港澳大灣區,帶動更多茶鄉鄉親增收致富。

據了解,信梧高速的開通,將有望成為廣西碳酸鈣材料向粵港澳大灣區等地運輸的主要幹道,極大減輕原本國道日均2萬車次的交通壓力,為廣西東部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打通脈絡」。

「隨着蒼梧縣與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的構建不斷完善,未來蒼梧縣到廣州最快的時間將不超過兩個半小時,極大縮短了我們與大灣區的距離,也為我們蒼梧縣加快『東融』大灣區以及六堡茶產業、傢具家居產業『走出去』創造了條件。」蒼梧縣委書記覃學海表示,該縣將以信梧高速開通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六堡茶品牌「走出去」,促進六堡茶生態旅遊產業發展,助力沿線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