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恆鑌(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西區海底隧道專營權將於明年8月屆滿,政府計劃推出三隧分流方案,於首階段,以私家車為例,西隧收60元,紅隧及東隧各收30元,的士擬劃一收25元。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恆鑌今日(12月1日)表示,預料新方案的分流作用不大,因為即使西隧減至60元,但仍屬於較高價錢,而東隧及紅隧「為加價而加價」後,將繼續出現擠塞。

陳恆鑌指出,一直建議採用「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模式,在隧道用量低峰值時收取較低價錢,才可改變司機的駕駛習慣,真正紓緩擠塞情況。他預計方案會出現一定阻力,包括會引起紅隧及東隧加價有何好處、為何政府收回西隧後仍要收取60元的討論。

對於的士劃一收25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副主任杜燊棠表示,如果的士回程收費減至15元,對司機會較為有利,否則乘客「過海」需支付來回隧道費共50元,成本與現時相若,乘客或會寧願減少乘搭的士過海。但如回程隧道費減價,就可增加的士乘客量。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