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華路莫拉達 西班牙前鋒 年齡:30歲 効力球會:馬德里體育會(西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59(29)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本屆世界盃分組賽備受矚目的「死亡E組」競爭果然激烈,進入香港時間明日凌晨最後一輪,四隊都依然有出線希望,形勢上以西班牙和德國較為有利。在哈利法國際體育場,「鬥牛兵團」西班牙火拚無路可退的日本,料可憑擅長的傳控踢法掌控大局(Now616及618台周五3:00a.m.直播);德國則無暇擔心西班牙會否「放水」給日本,今仗要在海灣球場全力撲擊哥斯達黎加(Now617及619台周五3:00a.m.直播)。 

日本頭威頭勢爆冷反勝德國2:1,惟賽前點兵受質疑的主帥森保一,次輪令人摸不着頭腦的試陣卻令自己由英雄變回罪人,結果球隊不敵小組牌面最弱的哥斯達黎加的穩守突擊戰術而輸0:1,加上同日德國1:1逼和西班牙,日本形勢頓時逆轉。是役面對主攻的西班牙,日本本應被寄予希望可重嘗首輪贏德國之甜頭,惟上仗對士氣挫敗的影響到底有多深卻讓日本球迷擔憂。

堂安律 日本翼鋒 年齡:24歲 効力球會:弗賴堡(德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31(4)

西班牙隊技勝一籌可掌控大局

E組形勢,積4分兼手握「+7」球差的西班牙最有利,倘擊敗日本可奪得頭名,賽和也可出線,即使輸波只要另一場哥斯達黎加不勝,或德國沒能大勝至追上得失球差,西班牙也可力保16強門券。在安歷基調教下「鬥牛兵團」傳控流技藝重現江湖,連續兩場控球率都超過六成,面對急於搶分的日本,有本錢可看定形勢控球在腳再圖入波。

基羅拿華斯 哥斯達黎加門將 年齡:35歲 効力球會:巴黎聖日耳門(法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109(0)

日本則要擊敗西班牙方可確保出線,否則即使和波,只要另一場哥隊獲勝,或德國以兩球優勢擊敗哥隊,日本隊也會出局。剛戰輪換表現不俗、德甲弗賴堡翼鋒堂安律鼓勵日本隊友:「我們擊敗德國的自信並未喪失,正是當前這樣的局面,我們更加必須相信自己。」上季協助德甲法蘭克福捧起歐霸盃的中場鎌田大地則自責上仗其犯錯多得難以置信,希望這場生死戰可將功補過。

不過,日本中場核心遠藤航是役或因傷避戰,防守中場料會由田中碧和守田英正搭檔,而右閘酒井宏樹亦難望復出,好消息是阿仙奴後防大將富安健洋已復操,候命嚴防西班牙進襲。今屆西班牙更傾向實而不華,新老球員產生出良好化學作用,中場佐治高基指出,老兵以經驗提攜中場孖寶柏迪和加維等後起之秀,小將的活力則激起球隊鬥志,相輔相成。雖然加維有傷難鬥日本,但中場還有不少良將,之前踢中堅的洛迪卡斯簡迪便可回到這熟悉的位置。

日本隊預計陣容VS西班牙隊預計陣容

四屆世盃冠軍德國只得戰勝哥斯達黎加一途,並寄望另一場西班牙贏日本,假如「西日戰」打和,德國便要贏哥隊至少兩球才能出線。雖然德國隊擊敗哥隊也有可能因為西班牙輸給日本、在與西班牙同得4分下結果因得失球差難以追上他們而出局,但始終西班牙輸波亦會隨時連次席也不保,為免失掉小組首名橫生枝節,一眾「鬥牛士」也未必敢「放水」。

湯馬士梅拿 德國前鋒 年齡:33歲 効力球會:拜仁慕尼黑(德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120(44)

梅拿以上屆小組出局警惕隊友

德國鋒線老將湯馬士梅拿以上屆世盃小組出局作警惕,「我們會保持謙遜,己隊只得1分和-1的球差,根本沒有飄飄然的理由。」上仗後備救主的雲達不來梅中鋒富克洛,是役或會獲得主帥費歷克委以重任,成為困擾「日耳曼戰車」的中鋒問題解藥,轟炸表現乏善可陳的哥隊。

分組積分榜 E組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