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香港文匯報記者綜合各參選人的背景和表現,梳理今次選舉的四大特點,包括獲選委廣泛支持、聚焦比拚政綱、青年踴躍參與、來自社會各界。香港多位政界人士和學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香港社會不同界別、階層的社會賢達、專家、青年領袖等踴躍報名參選,各參選人各具優勢,各有專長,都展現出愛國愛港立場,相信他們當選後能進一步發揮作用,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1、獲選委廣泛支持

今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席位維持36個,而參選人必須獲得至少15名選舉會議成員提名,比上屆要求的10個提名更多,而今次選舉會議成員名單合共有1,423人,與選委會的組成相同,來自香港各個界別和階層,反映他們既需才德兼備,亦要具有廣泛代表性。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李浩然表示,看到今屆選舉充滿熾熱的競爭氣氛,雖然參選的提名門檻更高,進一步確保參選人具有廣泛代表性,然而很多參選人都成功取得遠超參選門檻所需提名,相信參選人在爭取提名、支持的過程中,給予了各界別選舉會議成員有更多機會各抒己見,透過讓大家都對選舉有更高的參與度,囑託當選人用心反映各界民意,盡職履責。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擔子很重,需要才德兼備,具備有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知識,有能力充當中央與普羅市民溝通的橋樑,團結社會各界攜手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以前瞻眼光建言獻策,而今次來自五大界別的選舉會議成員涵蓋各行各業,相信獲得他們提名、支持的參選人既需具有上述素質,亦要具有廣泛代表性。

部分參選人報名後見記者。左起:徐莉、鄺美雲、陳帆、文穎怡、陳曼琪、梁美芬。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2、聚焦比拚政綱

今次選舉是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舉行的首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而負責提名參選人的選舉會議成員,與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名單的組成相同,他們均在去年參選選委會選舉時通過了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符合愛國愛港要求,有助避免反中亂港分子蒙混過關參選,使參選人無須再應付反中亂港分子的炒作抹黑,聚焦比拚政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過去有反中亂港分子企圖參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往往對選舉「有破壞,無建設」,而今次選舉則讓各參選人都專心比拚政綱,人人顯示出積極為國家為香港謀劃更好發展的氣魄,難能可貴。

公屋聯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表示,自己在上屆和今屆都是選舉會議成員,深深體會有反中亂港分子在上屆選舉中蒙混過關參選,並藉此針對選舉及其他參選人作出大量抹黑詆毀,配合反中亂港媒體炒作,企圖將重要的選舉引導向泛政治化,令愛國愛港參選人浪費大量時間澄清針對選舉或針對個人的抹黑。不過,今屆選舉再未見有別有用心的人借參選搗亂,反而看到參選人都着力比拚政綱,為排解香港民生憂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言獻策。

3、青年踴躍參與

今屆選舉有不少青年踴躍參選,並不約而同表示期望能以自身專長,為民族復興大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兩地青年交流等作出貢獻。

立法會議員、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表示,國家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才會吸引如此多來自各行各業的香港青年領袖參選,有志投身國家發展事業,致力為民族復興大業貢獻自身所長,多角度為國家的立法工作積極建言,令人欣慰。

全國青聯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明匯智庫副總監謝曉虹表示,國家對青年的關愛無遠弗屆,香港青年莫不為之動容。而今次選舉看到有很多香港青年領袖踴躍參選,相信能代表港青為國家發展、為落實與青年工作相關願景貢獻力量,鼓勵年輕人未來積極參與國家發展建設。

4、來自社會各界

今次選舉的參選人涵蓋社會各階層、各行業,包括有立法會議員、教育界、金融界、創科界、文化界、工業界,亦有基層或地區服務工作者、專業人士等,猶如社會縮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需積極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相信今次選舉的參選人背景如此多元,反映有心服務國家的港人愈來愈多。他表示,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是基層,而今次選舉有更強基層或地區服務工作者參選,相信新一屆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言及政策倡議,定能有效反映香港普羅市民的觀點及聲音。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表示,國家發展進步神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肩負國家的立法等工作,支持國家的法律與時俱進,而香港若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香港各行各業與國家一起把握無限機遇,併船出海,兩地的法規、政策、標準定要對接配合,故認為參選人的背景越多元,越有利促進國家就各範疇的立法工作,有效與香港互補,相得益彰。

陳正欣孫偉勇參選:向中央反映港人心聲

(記者 鄭濬文)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提名期昨日截止。保良局主席陳正欣、中國海外聯誼會理事孫偉勇昨日趕及報名參選,他們表示若當選會更好地在國家服務層面發揮作用,同時將香港市民的心聲向中央反映,透過個人的經驗做好橋樑角色。

陳正欣表示,今次參選希望能夠藉多年在慈善機構服務的經驗,代表慈善界向國家反映香港大部分市民的真實情況,擔當起橋樑的角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陳正欣表示,今次參選希望能夠藉多年在慈善機構服務的經驗,代表慈善界向國家反映香港大部分市民的真實情況,擔當起橋樑的角色。其次,以自己在商界的經驗,可幫助港商聯繫內地,共同發展。「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堅決維護和支持『一國兩制』。」陳正欣並指,過去數天積極尋求提名,經過多番努力,共取得175份提名,成績算不錯。

孫偉勇指自已作為孫中山家族後人,其參選政綱就是要傳承家風、發揮專業、關注青年、凝聚華人,文化共融,弘揚中華文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孫偉勇表示,這次參選希望透過全國人大平台更好服務國家。他指自己作為孫中山家族後人,其參選政綱就是要傳承家風、發揮專業、關注青年、凝聚華人,文化共融,弘揚中華文化。

根據規定,每名參選人必須為年滿18歲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並至少要獲得15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的提名。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將於12月15日舉行投票,約1,400選舉會議成員屆時會投票選出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話你知】港區代表選舉制度應運而生

(點新聞記者 周琳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通過「選舉會議」來選舉產生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以協商推薦的方式產生,由全國政協委任。

為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不需要選舉,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需要選舉才能產生呢?

其實,在香港回歸前,無論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都無須經選舉產生。港區政協委員全部經中央委任產生;而港區人大代表則被納入廣東省範圍,由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推薦。

回歸後港區人大代表不再納入廣東省

早在回歸前,港澳已有了人大代表。1954年,北京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當時來自香港的僑界代表徐四民和工聯會理事長張振南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與會,但他們的港人身份沒有被突出,當時只是作為邀請者出席會議。1970年,國家首次在人民代表大會中加入港澳區代表,隸屬於廣東省代表團。當時中央邀請了18名港澳人士參加。

香港回歸後,從1998年的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始,香港全國人大代表才不再作為廣東省代表團的一部分,單獨有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也是從第九屆開始,通過程序確定港區人大代表人數為36名,維持至今。

「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現 港區代表地位上升

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按照中國憲法,全國人大代表非經「全國人大主席團」或「全國人大常委會」許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審判,其權力之大、榮譽之隆,可想而見,因此雖然此職沒有工資,但各方名人爭相競逐,也是理所當然。

1997年香港回歸後,兩地交流越來越頻繁,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政治地位也驟然上升。隨着中國國力日益強大,越來越多有志在政治上更上層樓的香港人參與港區人代選舉,希望成為港區人大代表,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國家重大決策的討論和制訂。因而,出現了「高官」群體「扎堆」的參選的情況。

隨着歷史變遷,港區人大代表的地位愈發重要,選舉制度也應運而生。

2022年第十四屆港區人大代表的候選人可由18歲的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報名參選,此外每位候選人還需要由15名(往屆是10名)以上的選舉會議成員為其填寫提名信才可以登記為代表候選人。最後再由選舉會議從代表候選人中選出36名正式代表。選舉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其中,推選19名選舉會議成員組成主席團,由主席團主持選舉會議。

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產生後,會再由人大代表推選一名常委。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