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江澤民在視察沙田醫院時即席揮毫。 資料圖片

江澤民在1998年香港慶祝回歸祖國一周年之際視察香港,專門到馬鞍山商場、沙田醫院等多個場合與市民見面交流,愛民情懷展露無遺。

根據1998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發布的稿件,當日醫院的病人和商場的客人近距離一睹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風采。一連串的安排是要讓江澤民能在視察香港期間接觸到香港普羅大眾。

親筆題字贈沙田醫院

江澤民視察沙田醫院時,時任醫院管理局主席吳光正於大門口歡迎。江澤民視察了醫院的活動中心,欣賞35名年長病人表演歌唱和舞獅。江澤民亦一顯身手,即場以書法回贈他們,親題了「江澤民,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於沙田醫院」。

結束了20分鐘的醫院探訪後,江澤民前往附近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心商場,數以千計居民以掌聲及歡呼歡迎。在商場逗留的15分鐘期間,江澤民與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數名商舖店員交談,並拍照留念。

特用廣東話與民交流

根據當時的影片記載,有市民表示想與江澤民握手,江澤民笑言:「我很想跟你們每一個人握手,但是我有給你握、不給他握,唔好呀。」當中「唔好呀」三個字,江澤民特意用廣東話表達,令現場互動氣氛更為融洽,足見其親民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