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廣州市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番禺區、從化區等多區陸續發布通告,解除除高風險區以外的臨時管控區,而高風險區以單元、樓棟為劃分單位。措施公布後,廣州各大臨時管控區的圍欄水馬很快拆解,大量市民出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臨時管控區圍欄水馬拆解 大量市民恢復出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馬曉芳 廣州、北京報道)針對內地有地區隨意擴大管控區域和人員範圍、「一封了之」、封控後長時間不解封等現象,國家有關部門連續多日提出明確要求,各地成立了整治工作專班。連日來,廣州、北京等地不斷提速優化細化新冠疫情精準防控舉措。廣州防控措施迎來重大調整,30日下午,廣州市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番禺區、從化區等多區陸續發布通告,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解除除高風險區以外的臨時管控區,而高風險區以單元、樓棟為劃分單位。措施公布後,廣州各大臨時管控區的圍欄水馬很快拆解,大量市民出行。

在當日下午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表示,為全面、準確、完整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要求,各區正在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

不隨意擴大密接者甄別範圍

在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方面,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盡最大努力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群眾帶來的不便。在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方面,按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

密接者可以實施居家隔離

在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方面,密切接觸者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在科學開展核酸檢測方面,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在消息發布後第一時間,廣州各大臨時管控區解除相關封控。在措施公布之前,海珠區臨時管控範圍最大,全區約一半面積處於封控狀態。下午3時,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海珠區西部管控區看到,圍欄水馬已經拆解出了多個出口,在交警和防疫人員的協助下,大量市民駕車、騎車或步行走出管控區。

北京非社會面人員不必每日核檢

在北京,11月29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1,282宗本土確診病例和3,240宗無症狀感染者,其中3,885宗隔離觀察人員、609宗社會面篩查人員。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當天的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北京疫情發展仍處於較快時期,各區疫情差異化明顯,要分區分類分級優化防控措施。11月30日起,非社會面活動人員不必參加每日核酸檢測。

11月30日,北京大興、石景山、通州、順義、豐台等多區發布通知,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服務,有針對性地對部分群體實行免檢,推行「願檢盡檢」。各區通知中均提到,長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網課學生、嬰幼兒、居家辦公人員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不必參加每日核酸檢測。通州區發布的通知指出,有針對性地免除部分低風險人群參與每日核酸檢測要求,是降低疫情防控對市民生活影響、落實中央精準防控的要求,不僅可以減少傳播風險,也能有效節約資源。

鄭州無出行需求人員可不核檢

河南鄭州也在29日晚間公布,除高風險區外,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如無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檢測。密切接觸者、高風險外溢人員、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從業人員、入境人員的核酸檢測,按照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執行,重點人員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