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測棒中有兩道線,如果兩道線同時出現,就代表受檢者已感染新冠病毒。 資料圖片

在對抗COVID-19的過程中,研發篩檢試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通過快速測試,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分辨出感染者,從而加以隔離和治療,既減輕了醫療系統的負擔,又可以加強對病毒的管控。不過,現在我們常用的篩檢試劑又是透過什麼原理運作呢?

SARS-CoV2是一種大型的正鏈單股核糖核酸(RNA)病毒,呈冠狀外觀,直徑約為50nm至200nm。要快速檢測這種病毒,我們現時多用病毒抗原檢測,先從受檢者的呼吸道中採集分泌物樣本,然後浸入可裂解病毒(split virus)的溶液之中,再滴到檢測棒下方的檢體層。之後溶液就會透過毛細管作用,將分子帶到後方。

檢測棒中有兩道線,靠下方的一道是測試線,當含有新冠病毒蛋白抗原經過膠體金病毒抗體層,就會被抗體辨認出來,而這第一道線就含有能抓住抗原的抗體,如果受檢者帶有新冠病毒,這條線就會顯露出來。至於第二條線,則有能抓住膠體金抗體分子的抗體,換言之就是在正常情況下必定會顯露出來,所以我們就可以憑這兩條線,看出受檢者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檢測棒出現上下兩條線,就是檢測機制運作正常而受檢者呈陽性反應;如果只出現上面一條線,結果就是陰性;但如果只出現下面一條線,就是檢測棒出現異常,需要換另一支檢測棒重新測試了。

上述所說到的膠體金(colloidal gold)技術,是一種常用的標記技術,即是分散相粒子直徑在lnm至150nm之間的金溶膠,現時大部分臨床使用的免疫印跡技術,都是採用膠體金技術。如果各位有留意的話,就會發現部分檢測棒那兩條線的顏色是酒紅色的,這與膠體金的顆粒直徑相關。如果是較大顆粒的膠體金,就會呈現紫紅色,而中等大小的膠體金,則是酒紅色,最小的膠體金是橙色的,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在下次檢測中留意一下線的顏色,也是很有趣的。

◆ 洪文正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