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選址之一的屯門第3A區就在輕鐵青松站旁。 香港文匯報記者鄺福強 攝
「簡約公屋」簡介

消息人士:廉租抵消偏遠 續覓港九地皮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嶄新的「簡約公屋」計劃短短約一個月,已搭建初步落實框架。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披露首批「簡約公屋」選址,包括兩幅位於屯門的政府地,以及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用地,四幅地面積介乎0.8公頃至8.9公頃,部分選址毗鄰輕鐵站,有一定交通配套。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另有兩幅地在洽談中,局方並將物色位於港島、九龍區的合適地皮。該消息人士認為,劏房等住戶改善居住環境殷切,加上「簡約公屋」租金僅570元至2,650元,足以抵消選址偏遠的問題,相信會讓有需要者受落。政府明年首季將向立法會申請321億元撥款,目標首批逾1,0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2024/25年度落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張弘 

昨日房屋局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討論文件顯示,局方研究多幅政府及私人土地用作發展「簡約公屋」,已初步確定四幅位於新界的用地,分別位於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有關用地的運作年期為5年或以上,希望入住人士能過渡至上公屋。消息人士透露,仍有兩幅地正洽談中,政府爭取在港島、九龍區都能物色到合適用地,讓「簡約公屋」區域分布更平均,料明年上半年有公布。

交通條件不俗 確保民生配套

雖然首批選址位於新界,但交通條件不俗,例如屯門第3A區就在輕鐵青松站旁;其餘三幅用地遠離地鐵站,但附近有小巴或巴士站。兩幅位於屯門的用地料將興建十幾層「簡約公屋」,低層還有基本配套設施,例如一些商店等,確保居民有一定民生配套;元朗及上水用地則興建約3層。

根據房屋局提交的文件,「簡約公屋」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並會為每個單位配備冷氣機、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住戶並能自由間隔。建築署最新估算(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簡約公屋」建築樓面面積的建築費用為每平方米2.1萬元,包含建築工程和屋宇裝備,與過渡性房屋相若。

「簡約公屋」的月租是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約九成,以新界為例,現時傳統公屋月租約1,760元,簡約公屋就會約1,580元,由於租金比劏房低廉,又有基本家電,以及衞生環境理想,消息人士相信這些條件都能抵消選址遍遠的問題。該消息人士說:「(劏房)環境不能叫生活,只能叫生存,現時有些(簡約公屋)用地較為偏遠,但相信不少住在不適切住所的公屋輪候人士願意搬往,即使住遠啲亦物有所值,可以改善生活環境,改變整個生活。」

2024/25年度落成 首批逾千伙

依照有關估算,政府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申請一筆過撥款,其中項目設計和建築工程費約為267.9億元,相關基建工程費約6億元,運營項目及額外聘用人手的開支則分別約為44億元及3億元,合共約321億元。

建築署會在2023/24年度正式開展部分「簡約公屋」項目的建築工程,第一批超過1,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最快2024/25年度落成。隨後5年,特區政府擬建3萬個「簡約公屋」,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簡約公屋」流轉快,相信受惠住戶不限於3萬,有機會多達六七萬戶。

「簡約公屋」簡介

政府地

屯門第3A區(輕鐵青松站旁)

面積:0.8公頃 

屯門第54區(欣寶路附近,毗鄰紫田村及欣田村)

面積:2.6公頃 

私人地

元朗攸壆路(伯特利中學旁)

面積:8.9公頃 

上水蓮塘尾(鄰近邁爾豪園)

面積:2.8公頃 

預計興建層數

屯門兩塊用地十幾層;元朗及上水用地幾層高

租金

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約90%,約為570元至2,650元

申請資格

主要供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入住,以家庭申請者優先

過渡屋住戶亦合資格

申請方法

‧房委會將主動發信予所有合資格申請者,邀請他們申請入住「簡約公屋」

‧取得同意後,房委會將資料提供予相關營運機構跟進

資料來源:房屋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