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滙控(下圖)公布,將向加拿大皇家銀行出售旗下加拿大銀行業務,交易預計在2023年底完成。 資料圖片
滙豐出售加拿大滙豐的影響

料稅前可賺444.6億 擬派特別息或回購

滙控(0005)昨公布,向加拿大皇家銀行出售旗下加拿大銀行業務,基本現金代價135億加元(折合約 101億美元或約786億港元),估計獲得除稅前利潤約57億美元(約444.6億港元),董事會將積極考慮,通過派發一次性股息或額外股份回購,將交易創造的額外富餘資本適量退還股東。受消息刺激,截至昨晚9:40,滙控倫敦股價升5.08%,折合報約48.09港元。至於昨日港股時段,滙控收報46.25港元,升1.425%。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加拿大皇家銀行將悉數收購由加拿大滙豐發行並由滙豐集團持有之優先股及未償還後償債務,作價分別約8億美元和7億美元。預期交易將於2023年底完成。滙控指出,交易將會大大提升集團的價值。

交易對滙控集團的財務影響方面,估計獲得除稅前利潤約 57 億美元(約444.6億港元),包括回收約6億美元貨幣換算儲備虧損。估計出售所得的除稅前利潤,會通過將加拿大滙豐的業績綜合計入公司財務報表以及於交易完成時確認餘下利潤兩種方式合併確認。交易完成時確認的利潤將無須課稅。

預計2024年初分派利潤

滙控指,集團的普通股權一級比率將較現行資本計劃高出約 130 個基點,並繼續以自2023年起平均有形股本回報至少達到12%為目標,於2023及2024年的股息方針維持不變,目標派息比率仍為50%(不包括出售利潤)。董事會將積極考慮有機增長和投資的機會,並通過派發一次性股息及/或股份回購,將交易創造的額外富餘資本適量退還股東。交易完成後,與其相關的任何分派現時估計將於2024年初以後進行。

滙控指,考慮到加拿大滙豐的市場份額相對較低、集團對擴展該行業務的投資能力,以及於其他市場的發展機會,對滙控集團和加拿大滙豐而言,最佳策略是將業務出售。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加拿大滙豐是一家高效和盈利的銀行,擁有卓越的領導和優秀的員工。在對該業務進行深入檢討後決定出售,當中評估了該行在加拿大的相對市場地位,以及其在滙豐業務組合的策略適配,結論是出售該業務可帶來重大價值提升。交易對雙方都有策略意義,期待與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領導團隊合作,確保客戶和員工能夠順利過渡。

連環縮減美洲業務規模

加拿大滙豐是該國首要的國際銀行之一,擁有超過130家分行及780,000個零售及工商客戶。滙控原本持有HSBC Bank Canada的100%股份,由商業銀行、個人資產運用、投資銀行和市場服務四大部門組成。據其最新財務業績,截至6月30日,其資產為1,250億加元,約合920億美元,總股本為58億加元。

HSBC Bank Canada在2022年上半年度的稅前利益為4.9億加元。滙控近年已縮減美洲規模,2021年5月宣布將退出美國的大眾市場銀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