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1月28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學(籌)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後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深圳先進院舉行,現場向計划進站聯合培養的博士後候選人肖林霞頒發意向書。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魏建文、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高東春,簽約雙方高校相關人員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簽約儀式。

此次深圳先進院/深理工與港理工聯合培養博士後的合作,開啟了港澳和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後的新模式,突破了以往由內地選派博士後赴港澳全程進行培養的模式,實行博士後在內地與香港雙城培養,實現博士後經歷兩地認可,有利於高效鏈接深港兩地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助推人才培養,深度服務深港兩地科技創新發展。

圖為現場簽約儀式。郭若溪攝

廣東省人力資源保障廳二級巡視員魏建文表示,深圳充分發揮政策環境優勢和毗鄰港澳區位優勢,率先啟動試點開展與港澳高校聯合培養博士後,為全國博士後制度作出全新嘗試和有益探索,實現了港澳和內地博士後制度對接,將進一步促進港澳青年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推動深圳融入全球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提升深港澳產學研合作水平。

圖為香港理工大學會場。受訪者供圖

作為深圳市高層次人才的「儲備庫」,博士後群體在全市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方面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近5年來,深圳博士後引進人數年均增長24%,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在站博士後5098人,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全市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分站)、創新實踐基地、依託校本部招收單位,總數超過560家。2020年,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發布,賦予深圳對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分站的設立和撤銷權限,進一步提升了我市博士後引進、培養平台整體質量。截至目前,深圳市已評審通過了12家企業博士後工作站分站,引進博士後人才32人。

當天,深圳市博士後聯誼會和深圳中科先進產業私募股權基金管理公司還簽訂了《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合作協議》。這是深圳市重點面向博士、博士後的首支投資基金,是深圳市在推動博士後創新創業方面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投資+孵化」,激發博士博士後的創新潛能,釋放博士博士後的創業活力,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努力為深圳培育有科技原創力和未來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和產業。

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合作簽約。 郭若溪攝

「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計劃總規模5億元人民幣,其中首期規模2億元人民幣。基金主要面向深圳市或有意向落戶深圳市的優秀博士博士後參與的創新創業項目,聚焦投資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新材料等深圳市「20+8」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

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探索創新博士後制度,推動其他流動站和具有獨立招收權限的設站單位與港澳高校緊密合作,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後,並配備相應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