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聘英國御狀出庭辯護引發釋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李家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如何處理黎智英危害國安案原定將於後日開庭審訊的問題。李家超表示,他會盡快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以及要求中央盡快考慮他的提請;他並相信,像這樣重要的事情,中央定會特別重視,事件會盡快得到解決。他透露,律政司司長將向法庭申請押後相關審訊,「做法也是適當的。」

市民有權選擇本港律師

在被記者問到今次提請釋法會否損害市民選擇律師的權利,以及外籍法官處理國安案件是否有問題時,李家超重申,香港居民有選擇律師的權利,根據本地案例說明,是指可從在香港擁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中挑選自己的律師,而不是沒有上述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

他又強調,今次爭議僅針對從海外來港、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而香港特區的法官的任命是有推薦和被任命的制度,亦須要經過品格審查,香港國安法中亦有指定法官的制度,確保國安法能順利運作,所以兩者不能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