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年張園煥新揭幕。(記者倪夢璟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始建於1882年的張園在時隔百年後驚艷重啟。作為上海首個保護性徵收「城市更新」項目,有着「海上第一名園」美譽的張園已於27日煥新揭幕,未來,張園將被打造成辦公與商業結合的商圈,並引入國際知名品牌成為潮流新地標。

張園地處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歷史文化風貌區,園內保留有13處市優秀歷史建築、24處區文保點、5處規劃保留建築,每一棟建築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印跡,百年前這裏見證了滬上第一盞公共電燈點亮,第一個室外照相館亮相,第一次華人公映電影等。

上海百年張園煥新揭幕。(記者倪夢璟 攝)

此次張園的修繕,則是在從前的基礎上原汁原味呈現其往日風貌。從一磚一瓦一門窗,到老建築群牆壁上那些斑駁痕迹,以及屋內原本的布局,甚至每一塊特殊花紋的地磚,修繕團隊都盡量予以保留或還原。

未來,張園東部區域將設置精品酒店、公寓及創意辦公場所,帶動片區產業升級;西部區域將設引入國際頂尖品牌入駐,例如LV、希思黎(Sisley)、江詩丹頓等,打造出中心城區具有影響力和美譽度的商圈商街。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