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廣州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圖為27日,荔灣區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記得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從27日舉行的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獲悉,26日全天,廣州新增74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連續第9天遞減,其中,社會面發現95例,顯示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目前,廣州正在推動疫情風險區居民返鄉,通過人員疏解,減少感染風險。統計顯示,截至27日,已有近萬人申請了返鄉意願。

據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介紹,海珠區26日新增6920例,疫情在高位波動中緩慢下降。不過,在原管控區西側、南側等相鄰區域社會面個案增多,部分城中村出現聚集性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同時,天河區員村街和長興街的感染者數量在持續增加,番禺區疫情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並存,特別是近3日連續報告多起不明來源社會面個案,防控壓力持續增大。

張屹表示,廣州持續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結合當前疫情形勢,有序開展風險區域內人員疏解工作,最大限度滿足風險區域人員疏解意願。目前,已專門成立疏解工作專班,在全面分析評估風險的基礎上,按照分類施策、分批轉運、安全有序、嚴防外溢的原則,制訂工作方案,對照人員名冊、疏解條件,逐個摸查返鄉和投親靠友意願。同時,提前與疏解目的地「點對點」溝通,做到全程閉環管理和返程人員信息「雙握手」,確保返程人員落實目的地相關防控要求,將外溢風險降到最低。

根據摸查情況,重點地區海珠區康鷺、龍潭、逸景疊彩、瑞寶等重點片區,目前近1萬人有疏解意願。張屹稱,只要滿足「持續5天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健康碼綠碼、所在樓棟連續3日無新增病例」等條件的人員,接受3天集中健康監測後,在做好個人防護,可閉環轉運到市內或市外目的地。

位於海珠區的高校,亦在推動學生提前返鄉。據中山大學發布消息,11月26日,在符合出發地及接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省市有關部門統一部署,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第一批學生498人搭乘專車離校返鄉。截至26日19時30分左右,學生均已安全抵達。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