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Q-Train今日起正式載客,率先於觀塘綫投入服務。

(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梁少儀)港鐵的中國青島四方列車「Q-Train」今日從彩虹站出發!港鐵昨日公布,首班Q-Train將於今日早上8時58分左右,從彩虹站開往調景嶺站,提醒希望「搶搭」打卡的乘客,須注意三大安全事項。據了解,Q-Train今日只行走三趟車,預計下午一時前抵達調景嶺站。

Q-Train將會在市區線逐步取代舊式的英製港鐵列車(M-Train),新列車設施在車廂空間、明亮度等六方面大為提升。有昨日率先參觀車廂的鐵路迷表示,對新列車十分期待,認為新列車的車廂空間感更勝舊款,「雖然對舊款車有好多回憶,始終M車已經走了將近40年,多少有老化,也是時候換新車了。」

港鐵提醒「打卡」注意安全

屯馬綫開通真的很興奮?港鐵換新車會否更興奮?港鐵於2015年購入的Q-Train,將於今早在彩虹站2號月台開出特別班,料會吸引一眾鐵路迷與市民,趁星期日假期乘搭體驗新列車。據了解,港鐵會安排更多人手在現場維持秩序。港鐵昨日在社交網站特別提醒,「打卡」時要注意三大安全要點:不要伸手出月台自動閘門;不要在月台上奔跑;在月台等候時需站在黃線後。

港鐵表示,Q-Train特別班會於今日整個上午行走觀塘綫。據了解,Q-Train載客由彩虹開往調景嶺,再由調景嶺開往彩虹,行走三趟後,於大約中午12時45分抵達調景嶺站後便駛回九龍灣車廠。有興趣在首航日乘搭Q-Train的市民,記得看準時間。而由明天開始,Q-Train將常規服務觀塘綫。

鐵路迷參觀:新車廂勝舊款

據了解,港鐵昨日邀請了一眾鐵路迷,包括知名鐵路迷羅先生、多個社交平台專頁的成員,以及一些傷健人士登上列車參觀,就車廂優化設施安排提供意見。其中,鐵路迷專頁「火車未到站」的站長紀俊安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覺得新的車廂很光猛,空間也寬敞了,在人多的時間也能較方便進入車廂中間位置,扶手的感覺很舒適,整體更勝舊款。

作為一個有20年資歷的「鐵膠」,紀俊安說,舊式的M-Train是帶他進入鐵路迷軌道的列車,也是不少港人每天打拚、歸家的共同回憶,「不捨得或者感慨總會有一點,但也是時候換下來了。」他說M-Train已行走40年,即使近年出現的列車事故原因不完全是發生在車上,零件的老化也是無可奈何,「時間到了,就要換,新的車也一樣令人喜歡。」

根據港鐵公司早前公布,Q-Train稍後將陸續在港島綫、荃灣綫及將軍澳綫投入服務,預期2029年將全面取代由1979年開始服務的市區線第一代列車。港鐵斥資60億元購入93列Q-Train列車,約佔目前列車總數三成,是港鐵歷來最大投資。港鐵強調,所有新列車已完成嚴格測試,結果良好,確保安全可靠,亦獲政府部門確認安全及良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