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組團聯展「2022世界物聯網博覽會」。記者陳旻攝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無錫報道)「我們帶來香港的最新技術與產品,期待通過博覽會的平台,與長三角的上下游廠商聯動合作,實現轉化。」11月26日,「2022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蘇無錫開幕,香港物聯網商會海西分會秘書長林進貴滿臉憧憬。博覽會特別設置的大灣區展區便由林進貴牽頭組織了粵港澳大灣區30餘家企業參展,重點圍繞元宇宙、人工智能技術等進行展示,助推大灣區與長三角兩地交融合作。

此屆博覽會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與無錫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以「格物致智· 數實共生」為主題,搭建投資合作與創新創業平台,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我覺得博覽會是個不錯的平台。這次我們來了8家傳感器企業,傳感器是未來物聯網的核心競爭力。」林進貴說,前兩屆「世界物聯網博覽會」,都有香港企業參展後,與長三角客商成功地建立了人工智能技術和無人駕駛應用場景技術的後期合作。「這次原本我們報名的企業有70多家,但受疫情影響,其中部分廣東、深圳和香港企業只能選擇雲參展。」

據中共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介紹,中國國家傳感網創新示範區落戶無錫已13年,2021年無錫物聯網產業規模達3,563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近四分之一。無錫首個發布車聯網地方標準,車聯網域覆蓋超450平方公里,居全國第一。 此次博覽會圍繞車聯網發展方向,展出威孚高科裝載毫米波雷達,且融合了駕駛員監測系統、後排檢測系統以及4D前向成像功能的展車。

「2022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頒發中國物聯網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成果金獎。記者陳旻攝影

無錫車聯網領域的廣闊市場吸引着「大灣區」企業。「我們這次帶來公司開發的最主要產品亞米級高精度定位一體機,能在無信號狀態下精準定位。」深圳澳頌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雷現場演示。「我們的產品能在衛星導航和慣性導航之間能自主精準切換,進入隧道和地下停車場後,能持續保持亞米級高精度定位;在『城市峽谷』、『山體遮擋』和各種高頻信號源干擾環境下,不依賴於地面增強基站系統,過濾漂移信號,精準定位。」

「可滿足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等場景下智能產品需要。」孫雷說,他此次專程無錫參展是來「多多認識客商」,開闢長三角市場。

深圳澳頌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雷帶來公司研發的核心產品拓長三角市場。記者陳旻攝影

深圳市安車檢測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事業部總經理孫洪亭重點展示「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解決方案」。孫洪亭說,該公司研發的系統是在正常行駛的車輛實現對超載超限違法行為的全天候智能監控。孫洪亭坦言「此次參展,是想多了解長三角市場的最新需求,以拓展我們的產品定位和未來的研究方向。」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物聯網蓬勃發展,產業規模接近3萬億元人民幣,企業數量超過8000家,為經濟社會建立了良好的數字底座,中國正加快布局物聯網基礎設施。

此屆博覽會物聯網應用與產品展覽展示聚焦先進感知、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方向,布局「智聯萬物」「賦能百業」「萬器千端」等主題展區,240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其中世界500強30家、境外企業95家。「智聯萬物」展區主要展示物聯網連接服務能力提供商及最新產品;「賦能百業」展區主要展示行業應用系統集成商及最新解決方案;「萬器千端」展區主要展示高端傳感器及芯片、模組等核心部件,智能終端等最新產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