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淑平

清早出門,發現地面上竟多了一些淺淺的小水窪,空氣裏瀰漫着潮潤潤的水氣,就連從身邊拂過的風也泛着微微的冷意,才明白是昨夜的雨點悄然來訪。真沒想到,冬雨來得竟是這般的低調!

在乾燥的北方,是很少能見到雨的。因此,邂逅一場雨也就成了期待,就如同分別了多年的摯友企盼着某天能夠重逢。同樣的,在冬天能夠遇上一兩場雨,那麼,定然是頗為幸運的了。

於是,下雨的日子就變得彌足珍貴了起來,值得珍藏和紀念,因為,安居北方多年的我幾乎很少在冬天見到下雨的。

雨落後的街道,換了新貌。濕潤的空氣,平展的地面上有了一個個水窪,水窪淺淺的,倒映着藍汪汪的天,連從它身旁路過的行人也被倒映進了它小小的身子裏。彷彿,在那巴掌大的一個個小水窪裏,早已容納了世間萬物。空氣中流溢着的灰塵被雨滴洗濯得乾乾淨淨,冬雨之後,所有的景物都煥然一新。屋頂上的瓦片是新的,窗子是新的,白牆是新的,路旁,被雨水淋過的燈盞有了清新的感覺,公園裏,那些從深秋趕過來的草木因為一場雨的滋潤,再一次地如脫胎換骨般有了新的容顏。

雨的神奇與偉大,也許就在於它能夠把所有的塵埃拂去,還人間一片清朗。

門前,冬桂的芬芳少了幾分張揚,樹葉不再頹敗,草色不再萎靡。它們雖知冬季是生命的終點,可心裏還是多了一些淡定和坦然。只要尚有一絲生命的氣息,它們就會將內在的活力和本色演繹透徹。因為土層中的種子暗藏了它們的希望,它們要以「落紅不是無情物」的姿態去呵護那一枚枚種子,土層中的種子也會以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方式將新的生命打磨得愈發精緻。

風,帶着深秋的多情,又染了冬日的冷仄,不知疲倦地傳播寒意。它一定是個迷茫的浪子,或是被紛繁事物迷了雙眼,或是因秋波的柔情似水動了凡塵,然而,冬季的來到,使得暗香不再,只好無奈與它分別。如此想來,寒風也是有它不得已的苦衷的。

雨很低調,可陽光卻有些張揚。冬天的陽光不怕羞,每天都是樂呵呵地準時和人們碰面,哪怕是昨晚下了一場冬雨。按理說下雨過後,至少也要給人們一點緩衝的時間,可陽光沒有,它依舊自顧自地把它的熱情播撒人間。冬日裏的陽光是個永遠都長不大的孩子,以一種自然的姿態,輕輕地就撩撥開人們緊閉的心扉。

冬日,有了一場雨的點綴,也便多了一份自然和真摯的感覺。濃厚的秋意在一場雨中淡去,隨之而來是只屬於冬天的氣象,一場雨露,既是送別,也是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