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

◆10月19日,羅湖正式發布了《加快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建設實施方案》

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區為核心,聚焦基礎設施聯通、人才交流暢通、要素跨境融通、產業發展共融、公共服務交融以及文化交流心融6大方面,提出了含45項具體舉措的實施方案。

◆11月3日,羅湖攜手深圳人行,共同簽署《共建「深港消費金融高質量發展示範工程」合作備忘錄》

內容涵蓋便利居民跨境支付結算,豐富跨境投融資渠道,完善企業跨境金融服務,吸引境外資本投向羅湖等11條政策,為深港澳居民、跨境電商從業者、在深涉外企業或有意跨境投資者等群體帶來利好。

◆11月15日,深港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在羅湖區婦兒活動中心揭牌,並發布深港家庭服務「1+N」計劃,提供包括「舒心驛站」「創業空間」「家事調解」等港式社會服務。

◆11月24日,羅湖發布新的「1+3+N」的產業政策體系,在商貿消費、特色金融、服務業等領域探索深港協同。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空間布局亮相。

前海

◆7月,前海推出惠港9件實事,涉及住房、就業、金融、科創、民生等九個方面,支持港青就業創業,便利港人港企發展。

◆8月,前海發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支持科技創新實施辦法(試行)》

對港澳高校在前海設立孵化機構,促進人才創新創業予以支持,對港澳團隊佔比不低於70%的,優先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載體安排空間支持,為港澳人才提供住宿、交通等一站式配套服務。

◆9月,前海實施《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支持新型研發機構管理辦法(試行)》

支持企業、港澳高校、港澳研發中心建設新型研發機構,打造港澳與內地科技協同研發與成果產業轉化的創新平台,港澳企業或高校在前海設立新型研發機構,有望獲得最高每年1,0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支持。

◆9月,前海聯合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布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支持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服務深港科技創新合作。

◆11月,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和前海共同發布「2023年深港聯合招才引智計劃」,雙方將在未來一年攜手開展多場招才引智活動,促進港深人才交融交往,吸引更多高端國際人才到深港發展。

河套

◆7月,河套合作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聯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技術攻關及產業化創新若干支持措施》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支持港澳青年實習就業與創新創業資助計劃》三大政策,支持深港產學研協同,助力科學研究「從0到1」基礎上,催生更多「從1到100」的應用突破,推進深港共同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