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球迷喜出望外。 路透社

健康管理賽事分析 幕後團隊適時調整球員狀態

日本隊前日在卡塔爾世界盃分組賽爆冷反勝德國隊,為亞洲球隊再創奇跡。據《日經新聞》報道,致勝關鍵除了球員奮力拚搏和教練調動得宜外,研發人員和隊醫等「幕後工作者」也功不可沒。有當地企業特別依照日本球員的特徵,開發出「穿上如同沒有穿鞋一般合腳」的球鞋,亦有技術成員和醫療團隊協助球隊分析對手、調整球員狀態。他們都期待日本隊能在今屆世盃繼續邁進,取得更好成績。

從日本隊首次出戰世界盃的1998年起,某日本運動鞋知名品牌就一直為球員開發球鞋。今屆世界盃期間,日本隊後衛山根視來的球鞋,就是由亞瑟士球鞋開發部門負責人金田淳志的團隊研發。金田指出,日本人的雙腳較白人更扁平,腳背較高,團隊為此針對日本人的足部特徵進行反覆測量,在此基礎上研發球鞋。

凹陷設計減輕重量

要實現極致的合腳觸感,球鞋與球員的腳部不能有任何抵觸。經過金田團隊設計,相較過往的產品,新款球鞋腳背部分高度更低,還在鞋底凸起部分增加少量凹陷設計,減輕球鞋重量。考慮到身為後衛的山根在比賽中一旦摔倒,很可能導致犯規甚至失球,這款球鞋除樹脂鞋釘外,還在雙腳最用力的部位加裝金屬釘。山根也對自己的「戰靴」讚不絕口,「無論採用什麼身體姿勢,我都能隨心所欲地控球。」

而日本隊中的4名技術成員,則是協助球隊記錄對手數據、分析技戰術應對的功臣。他們利用過往賽事片段,提前分析球賽對手。在比賽過程中,技術成員也會從看台上向教練組傳達戰況分析,賽事結束後還會整理數據,幫助球隊總結經驗和教訓。

「細節決定差距」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球會名古屋鯨魚的教練和田一郎,在過往3屆世界盃都擔任日本隊技術成員,他形容這份工作雖不起眼,但卻是掌握比賽勝負的關鍵,「決定勝負的進球或以幾毫米之差產生,細節將決定這種差距。」在和田看來,日本的優勢在於組織能力出眾,「有從不輕易妥協的團隊協助,球員們一定能夠找到取勝的突破口。」

日本足球協會醫學委員長池田浩是過往兩屆世界盃的日本隊醫,今屆賽事期間,他與醫療團隊負責改善球隊健康管理。池田指出,卡塔爾世界盃在11月舉行,不少球員參賽前還在歐洲聯賽征戰,疲勞和傷病問題不容忽視。池田引用上屆賽事的調整方法,根據球員血液檢測科學分析疲勞程度安排休養。上屆世界盃期間,日本隊的跑動距離就在所有比賽中都超過對手。

池田強調,他會積極與日本隨隊隊醫溝通,協商恢復方案,「通過客觀管理疲勞,我們可以掌握球員不容易感覺到的細微變化。這種方法能努力讓隊員們繼續作戰。我們希望最大限度發揮醫療團隊能力,讓日本隊打進八強。」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