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家電出口專列西安發車。2022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達到4,067列。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家電出口專列,23日從西安國際港站發車。這列滿載着中國製造的洗衣機、電冰箱等家用電器的專列,大約10至12天後抵達歐洲,這也標誌着中歐班列長安號自2013年11月首發以來,年度開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截至目前,2022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達到4,067列,運送貨物總重達368.2萬噸,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為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互通,提供了充足的運能保障。

50個貨櫃家電全部來自康佳

據介紹,此次開行的中歐班列家電出口專列共有50個貨櫃,搭載的家用電器全部來自中國知名企業康佳集團。該企業今年在西安布局了西北地區最大的智能生產基地,在中歐班列的助力下,實現了當年建成投產,產品當年實現出口。「我們最近還拿到了來自德國的5萬台洗碗機訂單,隨着家電出口專列的開行,我們將依託中歐班列效率高、成本低、覆蓋範圍廣的優勢,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陝西康佳智能家電總經理陳釗表示,未來企業將把更多品類的家電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出口到中亞和歐洲。

由於中歐班列從中國到歐洲國家,要經過不同國家不同軌距的鐵路,特別是一旦到了各國國境口岸,都要換裝成本國鐵路能運行的列車。此前換裝作業時因為沒有開行時刻接續要求和限制,會產生較多無效停留時間,無法做到快速順暢交接。今年10月26日,經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與中歐班列開行沿線國家鐵路部門磋商溝通,全國首趟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長安號在西安正式開行,從而通過各規矩段鐵路班列時刻表的接續,有效控制了中歐班列各環節作業時間,消除了口岸站辦理列車換裝時的無效停留時間,大大提高了運輸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