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左)獲大馬國家元首阿卜杜拉(右)任命為總理。 路透社
◆安華終圓總理夢。 美聯社

與國陣籌組聯合政府 化解「懸峙國會」危機

馬來西亞大選由於未有陣營取得國會過半數議席,出現「懸峙國會」引發政治危機。經過多日磋商後,由前副總理安華領導的國會第一大黨希望聯盟(希盟),終與國民陣線(國陣)達成協議,合作籌組聯合政府,安華獲國家元首阿卜杜拉委任為總理,昨日下午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10任總理。

阿卜杜拉昨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後,國家王宮發表聲明,宣布安華為新一任總理。根據國家王宮總管阿末法迪爾發出的聲明,元首認為在本屆大選中,贏者並沒全贏,敗者也並非全敗,因此呼籲所有國會議員為了國家攜手合作。元首也強調,新總理與新政府必須為國為民,不容許再有政治危機,「人民無法再承受政治危機,國家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以發展國家,振興經濟。」

在得悉安華確定為總理後,其支持者聚集在安華辦公室慶祝,並高呼「改革」。75歲的安華昨日下午抵達吉隆坡的國家王宮,出席宣誓儀式。他乘坐汽車離開寓所時沿途向民眾揮手,保安人員的車隊一直護送他。安華出席宣誓儀式時,其妻子前副首相旺阿茲莎及他們的6名子女也有出席。

獲巫統支持

馬來西亞上周六舉行的大選成績出爐後,沒有任何政黨或聯盟贏得簡單多數議席,令當地首次出現懸峙國會。在三大陣營中,希盟取得82席、前總理慕尤丁帶領的國民聯盟(國盟)得73席、國陣只得30席。過去數天,各方焦點放在贏得最多議席的希盟和國盟,如何拉攏國陣和其他地方政黨。慕尤丁早前聲稱自己獲過半數議員支持,但國家元首周二召見他和安華後表明,沒有任何國會議員獲得簡單多數的支持,希望新政府是一個包容各種族、宗教及各州代表的團結政府,之後局勢開始傾向希盟。國陣中的最大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最高理事會昨日凌晨宣布支持「不是由國盟領導的聯合政府」後,形勢開始對安華大好。

國陣代表出任副總理

消息人士稱,希盟與國陣就組織團結政府達成多項協議,包括由希盟代表出任總理,國陣代表出任副總理,另一名副總理則保留給東馬的政黨代表,並根據各黨在國會的席次百分比分配內閣職位、財長、內政部長、教育部長和國防部長等重要官職須交由總理及副總理決定,並根據能力和專長公平分配。

安華曾在國陣執政時出任副總理,1999年至2004年因貪腐瀆職和雞姦罪入獄,2015年又因另一宗雞姦罪坐牢,但在2018年希盟勝出大選執政後,獲時任國家元首特赦及獲釋。安華一直希望能擔任總理,在等待20多年後終一圓總理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