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乘坐飛機外遊時,在機場都須經過安檢,其中一項規定是手提行李不可攜帶超過100毫升的液體,以及需取出電子裝置作保安檢查。不過英國政府正在當地機場引入新型3D立體掃描器,提升檢查效率,並計劃在兩年內廢除旅客手提行李攜帶液體和電子用品的限制。

英國警方在2006年搗破一宗企圖將炸藥藏在飲品樽內的炸彈襲擊陰謀後,政府隨即推出限制措施,旅客只可攜帶不超過100毫升的液體,且需放在一個可再密封的透明膠袋內。據消息人士稱,英國政府考慮在2024年中或之前引入新型掃描器,它與醫院使用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器相似,可以更清楚顯示手提行李內的物品。

運輸部擬兩年內全面改用

倫敦希思羅機場自2017年便開始測試這款掃描器,並正安裝更多掃描器,運輸部要求在2024年前完成。目前美國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及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等大型機場,均已安裝同款掃描器,令當局更易找出手提行李內的違禁品。

英國運輸大臣哈珀受訪時表示,航空安全非常重要,但會適時作出檢討,旅客目前仍要遵守有關規定。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