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風華正茂的嘉玲,遠離香港於泰國跟華僑丈夫姚武麟演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貼地版本。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上世紀六十年代粵語電影一級紅星,堪稱一代美人嘉玲,日前於丈夫姚武麟先生的國境,伊人居住近60載的泰國離世,享高壽87歲。

跟嘉玲姐姐有過數面之緣,在時裝界大姐文麗賢介紹下,20年前於香港文華東方酒店某活動跟猶似凍齡的她打過招呼,握過手。其後在曼谷中心區不同商場碰到過,亦會上前問個好。最後一次大概7年前,大美人超越自然定律,繼續美麗不可方物,然而行動明顯不太方便,見她與友人於環境華美的咖啡廳下午茶,坐在同一空間另一角落,遠遠望過去,隔空欣賞實屬賞心樂事,就無謂走過去打擾,讓一切美好回憶作個註腳。

嘉玲的故事,相信仙遊後以排山倒海之勢在各式華文媒體及網上圖文活動影片並茂;筆者只想歌頌嘉玲姐姐跟夫婿姚先生有影皆雙,讓人欽羨的浪漫影像。

大明星嘉玲下嫁比她年輕一點點的泰國華僑姚武麟先生,是六十年代一件大事,不單止娛樂圈,而是香港普羅大眾都關注;相對傳統性,華人人口比例於當年極高的南洋吉隆坡及新加坡,暹羅似乎比較遙遠除非閣下家族淵源為潮汕人氏,另加香港及南洋一圈曾經英國管治,抱擁共同官方語言英語,感覺上更親密。泰國其實擁有的華僑及華裔血統數量,超越南洋;在地域距離上,更靠近西南、南中國及香港,然而泰文跟我們熟悉的語言有一定的距離,那些旅遊業務並未發達的世代錯覺上確實遙遠;那麼大顆的紅星怎肯如此「屈就」嫁去曼谷?

事實可笑,那個年代似乎明星嫁到英國美國才算高尚,縱使洗盡的不止鉛華,還有丈夫唐人街餐館的盤碗!

事實證明嘉玲的選擇至高無上:

事業已達頂峰、一段開花不結果的戀情(謝賢)、遠離風高浪急娛樂是非圈、養尊處優做個丈夫寵愛的少奶奶……一切在我們往後看來都如此美好,事實證明姚先生與嘉玲姐姐近一個甲子的婚盟如魚得水,最貼切的比喻,誠屬人間愛情的最高境界: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除了確立其香港電影的歷史性地位,嘉玲姐姐的親和力、好客指數亦被娛樂圈內外人士一致認同。不同代的同行來到曼谷,不論拍片、登台、旅遊,聽聞人到超級招呼亦到,人人津津樂道,讚頌超過半個世紀,讓大眾至驚訝,嘉玲姐姐並非巴啦巴啦的公關中心形格,而是斯文溫婉的人辦,豐富親和卻不讓旁人感受過分熱情得難以招架;沒聽過有關她的半句閒言,這修為至為高尚,凡人避不了生、老、病、死,高壽仙遊嘉玲姐姐福有攸歸,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