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麻疹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央視新聞報道,世界衞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3日警告,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近4000萬兒童去年錯過麻疹疫苗接種,人數創紀錄,麻疹傳播威脅迫在眉睫。

世衞組織和美國疾控中心在一份聯合報告中說,去年2500萬兒童錯過麻疹疫苗首劑接種,1470萬兒童錯過第二劑接種。新冠疫情導致麻疹疫苗接種率持續下降,麻疹疫情監控弱化且應對遲緩,全球20多個國家眼下爆發麻疹疫情。這意味着「麻疹在全球各個區域都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

報告寫道,全球去年累計麻疹病例約900萬例,12.8萬人因感染麻疹死亡。

據美聯社報道,科學家估計,麻疹疫苗接種率須至少達到95%,才能預防它成為地方性流行病。報告說,全球兒童麻疹疫苗首劑接種率目前是81%,為2008年以來最低;全球71%兒童完成第二劑接種。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發的高傳染性疾病,感染者多為兒童,臨床多見發熱、上呼吸道感染、結膜炎等症狀,病情嚴重時可致死。超過95%的麻疹死亡病例出現在發展中國家,大多數在非洲和亞洲。目前沒有治療麻疹的特效藥,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

世衞組織分管麻疹相關工作的官員帕特里克·奧康納說,今年麻疹病例與前些年相比尚未出現大幅增加,這可能是多地仍保留「保持社交距離」防疫措施、麻疹疫情具有周期性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然而,情況可能迅速改變。

「我們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奧康納說,今後一兩年非常具有挑戰性,需要立刻採取行動。他對撒哈拉以南非洲部分地區的麻疹傳播狀況格外擔憂。

聯合國今年7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去年全球約2500萬名兒童錯過接種百白破疫苗等基礎疫苗,為大約30年來最高。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