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已形成養殖面積超15萬畝、產值超30億元的大蠔養殖產業,大蠔養殖面積、產量在華南地區均排第一位。

(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每年11月份,是廣西欽州大蠔開始進入最肥美時節,這個學名叫香港巨牡蠣,是我國沿海特有的重要經濟貝類。作為香港巨牡蠣最大「天然苗種場」,廣西欽州茅尾海出產的香港巨牡蠣更形成了地標產品「欽州大蠔」,發展成為當地年產值突破30億元。

記者日前隨同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中國新聞社廣西分社共同主辦「2022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活動,前往位於廣西茅尾海欽州大蠔養殖區,在龍門七十二涇和大風江中下游,江海交匯處,有相連數萬畝的紅樹林,這裏潮流暢通,水質清新無污染,自然環境優良,非常適合生蠔養殖。連片萬畝大蠔養殖基地內,標準化吊養、大蠔人工繁育基蠔苗,已形成中國大蠔主產區和南方最大的育苗基地。

鄭宏明養殖的大蠔供不應求,每年9成以上銷往香港,除供應香港酒樓、夜市外,鄭宏明也是香港李錦記蠔油的原料供應商。

欽州市大蠔協會會長鄭宏明有着近40年養蠔經驗,他創新研發最新的聚乙烯抗風浪蠔排養殖技術,雖然造價比傳統的竹木蠔排要高,但是可以有效抵禦海上風浪,降低颱風威脅,比傳統浮筏養殖產量提高3倍以上。

鄭宏明養殖的大蠔供不應求,每年9成以上銷往香港,除供應香港酒樓、夜市外,鄭宏明也是香港李錦記蠔油的原料供應商。

欽州大蠔養殖屬自然海區生態養殖,養殖全程無投藥、無投料,大蠔的主要食物是海里的浮游植物。

據稱,欽州大蠔養殖屬自然海區生態養殖,養殖全程無投藥、無投料。大蠔的主要食物是海里的浮游植物,如果水質差,海水裏的浮游植物品種及數量會發生變化,大蠔的餌料生物就會減少,無法良好生長。

目前,欽州已形成養殖面積超15萬畝、產值超30億元的大蠔養殖產業,大蠔養殖面積、產量在華南地區均排第一位,年產蠔苗達1.3億支(串),種苗供應廣東、海南、福建等中國各省市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當地加工生產的原汁蠔油、蠔豉系列產品暢銷粵港澳地區。

數百年來,香港巨牡蠣也一直是香港的重要產業,香港巨牡蠣不單是一種既美味而又營養豐富的食物,還有過濾海水的功能,而蠔礁更為不少本土物種提供棲息地。

近年由於香港流浮山及后海灣的周邊水域,受到氣候變化引起的溫度和鹽度季節性變化,以及海岸改造和環境污染,導致生蠔在夏季和冬季大規模地死亡,其死亡率更高達80%。為了提高香港生蠔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性,業界對一些無論是環境耐受性或免疫力均較高的生蠔品種有迫切需求。

半年前,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的海洋科學家聯同香港生蠔業界,成立了香港蠔孵化場及創新科技研究所,旨在與生蠔養殖者和業內人士開發創新的孵化技術,以提供優質蠔苗及提高沿海水產養殖的可持續性,並恢復華南和香港的優質生態資源。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