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一兩成,特區政府表示,會按機制審批,若加價獲批准,會利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抵消,以降低車費加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各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狀況
近期及即將加價的公共事業

專營巴士申漲價最多兩成 將用隧道基金降低加幅

新冠肺炎疫情未過,加風已經颳起。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昨日透露,香港四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一至兩成,特區政府會按機制審批,若加價獲批准,會利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抵消,降低車費加幅。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翻查各巴士公司去年年報,發現四巴(九巴、龍運、新巴、城巴)的基金合計逾4.2億元。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恒鑌表示,政府在審批巴士公司加價申請時,要善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作出調節,令加幅盡量減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估計,在扣除基金結餘後,最終加幅或與通脹相若,但公共事業輪流加價,嚴重影響民生,他建議成立與通脹掛鈎的固定巴士加價機制,將加幅「封頂」為通脹的一半,以減輕市民負擔。◆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運輸及物流局表示,各專營巴士公司面對營運成本上升,例如燃料和工資成本等,再加上疫情早前對乘客量的影響,於今年上半年開始陸續提交加價申請。局方和運輸署正按照既定程序審批有關申請,過程中會適時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再提交行政會議考慮。

四巴士公司隧道基金結餘逾四億

根據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政府在評估是否批准有關的票價調整時,須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的營運成本及收益變動;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預測;營辦商的回報率;市民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服務質量,以及可依據的票價調整方程式運算結果作參考。由於政府已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隧道的收費,專營巴士公司須把所節省的隧道費開支存入專用的基金賬目,即「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用以抵消加價幅度。

多間巴士公司去年已獲批准加價,但經營情況仍未見明顯改善。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早前公布的業績,顯示九巴上半年虧損約1.4億元,按年增加近3倍,期內車費收入近26億元,減少近14%。 城巴和新巴早前申請合併的資料,所提交的資料顯示新巴和城巴市區線業務,自2017/18年度開始虧損,截至上年度,累計虧損4.95億元。

陳恒鑌表示,政府在審批巴士公司加價申請時,要善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以作出調節,令加幅盡量減低。除了考慮巴士公司的經營困難,亦要了解市民的處境,在加幅上要作出大幅調整,以免加重市民的生活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了4間巴士公司的年報,發現截至去年底,九巴的隧道費基金約4.166億元,龍運隧道費基金67.4萬元,新巴隧道費基金累計43.6萬元,城巴則錄得428萬元。

議員倡政府港鐵股息補巴士虧損

田北辰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行會審批加價申請後,特區政府會決定市民應承擔幾多加幅,若未能完全抵消巴士公司的虧損情況,剩餘加幅則由豁免隧道費基金抵扣。他估計抵扣後,票價加幅應與通脹相若。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響了香港經濟,很多市民幾年來沒人工加,巴士費加價一兩成,兩電又加價20%至45%,「乘搭公共交通和用電費是必需開支,無法削減,必然嚴重影響民生,兼而推高通脹,令市民百上加斤,有得震冇得瞓!」

他建議特區政府成立固定、透明的巴士加價機制,規定巴士只能按通脹的一半加價,而運營成本上升造成虧損的剩餘部分,應由政府港鐵股息補貼。「港鐵搶了巴士公司部分生意,由政府的港鐵股息補貼巴士公司的虧損,亦很合理。這一機制能有效避免巴士公司將所有風險轉嫁給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