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巴士公司加價一兩成,加上兩電加價兩至四成半,估計會令通脹升0.2個百分點,絕對會對基層民眾造成很大負擔。他認為四間巴士公司今次加價,是由於疫情影響下乘客大減,及俄烏軍事衝突造成油價上升,均屬短期因素,不宜通過加價解決,建議政府透過短期補貼,幫助巴士公司渡過難關,避免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袁偉基預計,若特區政府通過讓巴士加價,加上兩電加價,相信會推高0.2個百分點的通脹率,明年通脹勢必超過2%,令基層市民生活更加困難。同時,政府推出的大量與通脹掛鈎債券,亦會令政府要額外支付大筆利息,造成惡性循環。他建議以短期補貼幫助巴士公司持續經營,「待疫情及油價上升的短期因素消失,就可停止補貼,相信支出有限。」

對於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提出,以政府港鐵股息補貼巴士公司成本上漲,等於將公共交通加價成本轉嫁給政府,作為市民他當然贊成,但擔心將來港鐵股息不足以補償巴士公司成本上漲。「許多海外高稅制地區,政府補貼公共交通,讓市民免受昂貴交通費負擔,但香港的優勢是低稅制,政府是否應該負擔沉重的公共交通補貼,值得商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