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昂貴零售區域(零售租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戴德梁行昨日發表的2022《全球主要零售大街》報告顯示,香港尖沙咀在全球最貴零售租金(每月呎租933港元,下同)排名第二,僅次於紐約的上第五大道(每呎1,300元)。該行指,亞太地區主要零售地段租金逐漸恢復,平均租金較疫情低位上升約7%,尖沙咀繼續位居亞太區最昂貴零售地段榜首。

呎租933元 亞太最貴

不過,尖沙咀商舖呎租933元,較疫情前跌41%,仍位居第二,比第三位的米蘭(897元)高4%。第一是紐約上第五大道1,300元,比疫情前升14%。該行指,受限於檢疫安排,香港與內地未能正常通關,傳統遊客區的尖沙咀和銅鑼灣租金較去年分別下調5%和7%,中環區則保持平穩。整體而言,香港主要區域平均零售租金較疫情前錄得最高49%的下調幅度。

除香港外,亞太區的東京(614元)、悉尼(470元)、首爾(369元)及上海(322元)仍能躋身全球十大最昂貴零售地段之列。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指出,留意到香港核心地區商舖組合出現變化,如銅鑼灣商戶組合已逐漸轉向迎合本地人的生活消費模式,空置情況已比年初得到改善。同樣,過往為名店街的尖沙咀廣東道,改由其他更大眾化的品牌填補。個別業主亦願意將舖面拆細,為租客提供更具彈性的選擇。

林氏補充,樂見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來港檢疫安排,展望明年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更明朗化,遊客訪港數字有望大幅上升,為零售消費及租金帶來上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