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小米(1810)昨公布季報,全球消費疲軟導致智能手機市場持續低迷,截至9月底止3個月,總收入縮減9.7%至705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淨利潤大減51.9%至21億元,均勝市場預期。但因旗下投資公允價值發生波動等,其間虧損14.74億元。小米昨收報9.8元,跌0.7%。

庫存料明春回到正軌

小米的手機出貨量和庫存狀態成市場關注焦點,總裁王翔昨於電話會議中樂觀表示,按環比來看,手機出貨量和收入都有些許提升,傳遞出正面信號,料第四季度手機出貨量維持穩定,表現不錯。

他強調,市場無需太過擔心智能手機的庫存狀況,經過「雙11」,內地市場已消化不少庫存,年末西方傳統節日大促銷也能助力海外庫存「水位」下降。他預測,到明年農曆新年前後,整體庫存可回到正軌。

季內,因智能手機出貨量及平均售價(ASP)均有所下降,小米智能手機分部收入減少11.1%至425億元,出貨量同比減少8.4%至4,020萬台,但環比增長2.8%,智能手機的ASP下跌3%至1,090.5元。據Canalys數據顯示,第三季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保持第三,市佔率達13.6%。

降本增效成為科網企業的共同話題,小米也不例外。王翔直言,今年來內部一直注重降低成本、提高人效,為明年的發展和業績提升奠定足夠的基礎,未來也會持續提升。期內因銷售力度略有增加,毛利率下降1.7個百分點至16.6%。

有信心電動車2024年量產

電動汽車方面,王翔透露,集團仍按照2024年正式量產的目標,按部就班進行,有信心能完成計劃。目前,汽車團隊已經超過1,800人,季內的智能電動汽車等創新業務費用約為8.29億元。